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本溪超越接手国能 辽宁节能套利1.1亿全身而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3:03 《财经时报》

本溪超越接手国能辽宁节能套利1.1亿全身而退

  当初仅靠一个故事,一分不花就控制国能集团,一年半之后套现1.1亿元现金,这样的回报已经足够了

  本报记者 姚文祥

  10月27日,辽宁国能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077,国能集团)一则公告宣示其股
权结构再度发生变更:其第一大股东辽宁节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辽宁节能)将所持2282.7万股(占总股本的18%),转让给本溪超越船板加工有限公司(下称:本溪超越),后者将成为国能集团的新任二股东。

  看起来,这只是二股东进出的小事一桩。而所有交易的背后,是辽宁节能空手套利后,功成身退的故事。

  不划算的交易辽宁节能卖出的国能集团股权,每股作价3.28元,本溪超越为了获得18%的股权和二股东地位,付出了7487.4万元的代价。对于本溪超越来说,这并不是一桩划算的交易,这可从国能集团半年前的股权交易中看出。

  2005年4月29日,辽宁节能以每股2.46元/股的价格,将14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04%)售予百科网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科网络)。辽宁节能所持股权由53.54%降至42.50%,仍为第一大股东,百科网络则成为第二大股东。

  上述两次交易都是以2004年12月31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净资产为2.31元/股),前后的差别,仅在于国能集团刚从*ST国能撤消了特别处理(国能集团于2005年6月8日),从退市的边缘往回迈了一步。

  而本溪超越却因这一名义上的差别,每股多付出了高于百科网络33.3%的代价。本溪超越是一家主营钢材加工的民营企业,在民企与国企的交易中,民企给人的印象通常是精于算计,但本溪超越硬是吞下了这块硬骨头。

  事实上,每股多付出33.3%(与上述4月29日交易相比),对于本溪超越而言是竭尽所能。据收购报告书披露,本溪超越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经营期限是2005年10月12日至2025年10月12日。这个经营期限意味着两种可能:或者本溪超越成立于2005年10月12日,或者本溪超越于2005年10月12日进行过增资并重新工商登记。因此,本溪超越的净资产可能只有1.5亿元,为国能集团18%的股权掏出7487.4万元,刚好满足对外投资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50%的法律规定。

  新老二股东交替二股东进场,令屈降为三股东的百科网络心寒齿冷。半年前才刚刚成为国能集团二股东的百科网络,主营钢材加工与销售、建材、物流等业务,2004年底净资产为1.08亿元。

  当时百科网络拿出3444万元收购国能集团11.04%股权,意味着其将公司30%以上的净资产,投给了一家濒临退市的*ST公司,东北人敢拼敢赌的豪情,不得不让外界惊叹。

  百科网络敢一掷万金,显然是有备而来。就在百科网络与辽宁节能签下股权收购协议的第二天,国能集团就公告了三项需上股东大会决议的提案:一是提名百科网络的两名控制人进入董事会;二是修改公司章程,在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加上“钢材经销”一项;三是以其所持香河华北致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华北致冷)95%的股权,置换百科网络价值2686万元的钢材存货。

  新股东提名候选人进入董事会,这本是上市公司股权变更的题中应有之意,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因此而改变,表露新晋二当家不是一个只分享投资收益的普通投资者,而将扮演国能集团业务重组主导者的角色。

  值得关注的是,被置换出去的华北致冷2004年度实现业务收入4383万元,净利润155万元,分别占国能集团当财年相应财务指标的46.40%和41.2%。2004年度,国能集团报盈375.8万元并顺利摘星,华北致冷功不可没。二股东还没有正式进来,就先将原有主要资产置换出去,国能集团业务转型之切,由此可见。

  二股东主导重组的格局,在8月4日又被进一步强化。当天,国能集团董事会通过一项总金额高达2亿元的重大关联交易议案:自当月起,国能集团每月将从百科网络收购不超过4万吨的钢材产品,用于公司的钢铁销售及物流配送业务。

  国能集团对此关联交易的解释是:钢铁行业的行规是钢铁厂每年底确定第二年购销计划,国能集团在2005年无法与钢铁厂签订钢材购销合同,只能从2006年开始直接采购,而百科网络已与钢铁厂确定了2005年全年钢材购销计划,因此只得假手于百科网络。上述解释也许合乎情理,但既然连原材料都还没有确定,国能集团向钢铁物流领域转型又何必如此急切?

  百科网络成为国能集团二股东之后,所谓的业务重组其实就是将2686万元的存货和2亿元的购销合同,倒手卖给国能集团。在这些交易中百科网络到底是亏是赚?外界很难算得清楚。

  但随着本溪超越的入局,百科网络在国能集团上下其手的局面必将成为过去时,新老二股东的利益博弈,才是国能集团未来业务重组中的主旋律。

  大股东恐一退到底新老二股东高调登场,大股东辽宁节能却一直悄无声息,虽然还握有国能集团24.50%的股权。

  从公司控制权的角度而言,大股东出售股权一般有两道需要坚守的防线:一是持股50%,这是绝对控股与相对控股的分水岭;一是持股30%的要约收购线,减持至总股本的30%以下非常容易,但要想增持超过总股本的30%,却要走向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这道繁琐程序。

  在辽宁节能那里,这两道防线都被视若无物,大肆减持国能集团股份。半年前出售11.04%给百科网络,辽宁节能主动放弃了国能集团的绝对控股权,本次出售18%的股权给本溪超越,则意味着辽宁节能的退出之志已决,变卖余下股权,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剩下的唯一悬念,就是辽宁节能的24.05%股权,是拆开来卖给本溪超越和百科网络,还是再引进一家新股东以确立三家制衡的格局?

  对于辽宁节能来说,这个悬念已与其无关。当初仅靠一个故事,一分不花就控制国能集团,一年半之后套现1.1亿元现金,这样的回报已经足够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