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农行股改输不起的改革 方案三易其稿银行暗热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2:37 《财经时报》

  几天前,审计署撤离农行总行及其分支机构;普华永道对农行外部审计正在进行;农行推出品牌战略、欲打造全国最大的零售银行……种种迹象表明,农行开始着力为股改热身

  见习记者 贺江兵

  尽管农行的股改方案屡次修改,但似乎没有影响到农行改革的决心。

  种种迹象表明,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在暗自积极操作着。

  由于农行的大力配合,审计署对其的审计工作超乎寻常的顺利。审计署的审计工作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农行自请的普华永道对其的外部审计工作现正有序进行。

  目前,国务院对国有银行股改的节奏安排成为制约农行股改尽早进行的主要障碍。据“十一五”规划,农行改革将作为中国整个农村金融改革的一部分进行。由于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方案至今未定,使得农行股份制改革方案也一拖再拖。

  农行暗自热身

  几天前,也就是10月底,

审计署及其所属特派员办事处在完成对农行总行和21家分支机构的审计后,从农行系统悄然撤出。

  这比预定的计划快了20多天。

  相关审计人员向《财经时报》透露,在5个月的审计期间,农行十分配合。审计的相关结果,之后将由审计署统一发布。

  农行自己聘请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对农行进行的审计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7月,农总行相中普华永道为其做审计。此前,在中行股改前,普华永道也曾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目前,普华永道正在对农行下辖的浙江、贵州、吉林和宁波四家分行进行外部审计。

  据此前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中行、建行和工行)股改经验,审计署和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审计,是他们为股改铺开必须做的准备工作。

  如果国务院批准农行股改方案,下面的步骤应该是——进行清产核资、剥离不良资产、内部治理结构转变、政府注资以补足资本充足率、成立股份制公司、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和改制上市。

  10月18日,农总行在北京举办大型的品牌战略推介会,在四大行中最后一个亮出自己的品牌定位——“伴你成长”。是次推介会上,农行行长杨明生提出把农行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的机构网点最多,达3.1万多个,中国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其机构。

  摊子大、人员多曾是农行的包袱,杨明生提出的方案,显然是找到了变劣为优的战略突破口。

  三易其稿

  此前,有关农行股改的方案已三易其稿。

  11月2日,

银监会负责监管国有商业银行的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透露,农行的股改方案还在修订中,其方案依然将作为农村金融整体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构架。阎同时否定了“农行不上市”的传言。

  在业内看来,农行股改有两大难题。

  一是财务重组难度大。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需注资700亿美元,这超过其他三大行的总注资规模;另一个是有关决策层把农行界定在“农村金融”体制框架内。在由央行主导的农村金融总体改革方案出台前,农行的股改方案很难正式启动。

  不少人士反对将农行股改纳入农村金融改革的做法。

  在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张元红先生看来,农行的改革与另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一样,目标是把农行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银行。把农行强行留在农村,不仅不利于农行彻底改革,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时不我待

  不过,目前各方已达成共识: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是输不起的改革;同时,也是拖不起的改革。

  根据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6年底前,银行业将全面开放,留给农行的时间只有一年。

  农行如果不尽快剥离不良资产,及早进行股份制改造,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银行和众多的内地金融机构,其处境将会十分危险。

  拖的时间越久,农行与其他三大银行差距将拉得越大,国家为改革支付的成本也会越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