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 股为什么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3:17 中国证券报

  近期,股改后复牌的G股板块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来源,绝大多数的G股在复牌后均表现出大幅贴权的走势。与此同时,G股新生力量的低开低走还引发了老G股的大跌,进而对与股改相关的准G股品种及其它有股改预期的股票产生消极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不禁要问,新G股上市之后不仅没有带来“G股填权”的财富效应,反而出现了大幅的贴权走势,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

  问题:一次性对价与减持承诺

  如果考察一下目前上市公司股改的具体设计,有两条主线不应忽视:一是以送股为代表的一次性对价形式;二是在证监会规定的锁定期之外,对非流通股流通上市做出的进一步限制,也即大量股改公司采用的减持承诺。我们认为,正是一次性对价之“短”与减持承诺之“长”的组合,造成了G股表现不佳。

  

股权分置改革这项长期利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容易因“一次性对价”被异化成短期炒做,使长期利好变成了短期利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按照现在的普遍做法,对价在瞬间内兑现,而非一个渐进的过程,于是整个流通市场只关心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多与少,对价支付高,股价短期会有一个较好的上涨,而当除权之后,由于利好已经兑现,市场就选择抛售
股票
,股价随之就走低;对价支付低,市场也会选择抛售。

  为了防止非流通股股份取得上市流通权后,出现控股股东大量抛售的情况。有关政策对取得流通权股份的上市作出了一定的限制,即所谓的“爬行减持”。这是管理层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而做出的切合实际的规定。

  然而,许多上市公司在具体设计股改方案时又延长了这种锁定期。截至10月27日,已公布方案的202家上市公司中,非流通股股东中的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在持股锁定期上按照规定要求做的有81家,占202家公司四成的比例。其余的则进行了不同期限的减持承诺。

  也许有人会说,锁定期应该是越长越好。其实不然,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客观上市场处在大量的低成本的股票上市流通的压力之下,如果锁定期太长,这种压力就会长时间存在,犹如悬挂在

证券市场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行情的持续上扬因此缺乏基础。同时,整个宏观经济周期开始步入衰退,上市公司业绩也明显从峰值回落。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就没有资金成为这个市场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

  延长锁定期,结果就是长期投资者越来越少,市场充斥大量短期逐利的投机客,短期炒做对价行情,送股方案出台利好兑现之后就选择抛售,因此大量G股纷纷形成贴权走势。而市场就此会形成一条很清晰的逻辑。既然G股复牌就是大跌,那么为什么不先把已经提出方案的准G股抢先卖掉,来避开损失呢?于是准G股就会下跌。再进一步推理,既然准G股要下跌了,那么为什么不先把可能成为准G股的潜在G股抢先卖掉来避开损失呢?由此下跌即成为必然。投资者有可能对市场未来发展失去信心,那么将会延缓证券市场发展进程,加大了我们为改革所付出的成本。

  建议:化短期利好为长期利好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考虑另外的方式呢?对此,我们针对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做一些假设,分析一下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假设一:证监会规定的锁定期满后,非流通股股份可以立即流通。

  非流通股涌入市场,在一部分人看来无异于洪水猛兽般可怕,因为巨大的非流通股抛盘有可能将市场压跨,导致市场的不稳定。殊不知,股市的绵绵下跌,上市公司正常的融资功能无法实现,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失去信心,这才是最大的不稳定。

  的确,锁定期满后非流通股立即流通会招致巨大的抛盘。但是,应该认识到,非流通股股东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不会大规模抛售,这部分一般是需要保持控股权以及想要分享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上市公司成长成果的;另一类是抛售股票以套现获利的,这部分是迟早都会发生的,因为他们的持股成本相当低,获利巨大。

  虽然从短期看市场可能会有一个较大的震荡,但为了证券市场长远发展考虑,这是改革所必须支付的成本,是无法跨越的。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健全各项配套措施,尽量缩短市场痛苦的过程,将改革成本降到最低。

  从市场层面来看,影响证券市场的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消除之后,市场筹码可以在各方都能接受的底部实现大换手,摊平市场各方的持股成本,夯实基础,该进来的长期投资资金以及投机资金都将会蜂拥而至,真正的市场底部也将随之而形成。同时伴随着未来宏观经济逐步回暖,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增强,我国证券市场将迎来长期的大牛市。

  假设二:不只是单纯采用以送股为代表的一次性对价方式,而是让市场对公司股价有良好的稳定的预期,对其业绩有稳定的增长预期,把对价的短期利好改变成长期利好。

  事实证明,大量的G股贴权走势,使投资者遭受了损失。但如果非流通股股东通过业绩承诺等方式,督促公司管理层努力改善经营,挖掘潜力,从真正意义上努力提高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且每年分红派息不低于一定比例,将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