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雅玲看汇) 欧元利率预期抑制投资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谭雅玲

  本周,外汇市场呈现出对美元较为有利的局面,促成美元兑欧元汇率保持强势稳定,基本点在1.19-1.20美元兑1欧元,欧元向下压力扩大,一度触及1.1868美元,为17个月来的低点;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上涨,价格突破117日元,达到117.70日元的25个月新低。

  欧洲央行政策成为焦点。本周美联储按照预期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达到4%,为4年来的高位,其给美元带来的投资动力,以及对于美国经济信心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经济依然处于向上稳固阶段,美元走强有充裕的基础支撑。虽然本周美联储加息是焦点,但相对于欧洲央行周四的例会,市场更为关注欧元利率反转的时间。尽管欧洲央行决定继续维持目前2%利率水准不变,但对于欧元加息时间依然具有争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有利好表现,10月份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数据达到54.9,为1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德国等主要国家也保持较好状态,为欧元汇率稳定提供了保障。至于未来欧元利率趋势依然有待于观察,不确定的加息时间将会继续干扰欧元投资信心,压制欧元价格上行。

  日元资产价格继续逆向运行。本周的日本

资本市场出现了股市与
汇率
的逆向走势尤其突出,一方面是,日经225指数升逾14000点,创下2001年5月来最高点,另一方面则是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17日元,为25个月的低点,一上一下的价格反向运行,不仅仅在于经济面,更多的或许是日本经济思路和政策意图效率的体现。日本经济乐观面逐渐增多,日本利率政策的反转也初见曙光,日股上涨是日本经济和投资信心上升的作用,而日元贬值更有利于日本经济稳定利好,投资者似乎可以看到,从90年代至今的日本经济政策将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调整,这也是日本经济理念和政策效率的体现。目前日本消费者物价数据有回升趋势,负数局面即将改观,货币投放也有起色,给利率带来调整的机会大大上升,货币自主调整将会有利于日元信心和资产价格回升。

  通货膨胀压力各国互异。近期国际市场上一些国家先后开始加快利率调整的频率和节奏,主要的特点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上升的趋势,应对通货膨胀压力是首要因素,其中包括挪威、瑞典、新西兰等央行加息的举措;发展中国家有不同表现,特别是亚洲国家面临

石油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扩大,抑制通货膨胀似乎是重点,如印度尼西亚今年的通货膨胀指标已经达到17.89%,加息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成为核心要素。国际利率变化趋势将会直接影响外汇价格变动,美元走强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利率上行的获利预期,有序加息提升了美元资产价格和信心,并有利于资金流入支撑结构矛盾的化解;而欧元区的投资信心脆弱因利差因素逐渐弱化;日元则得益于初见曙光的刺激性,日元贬值的政策需求恰好顺应利率低点的依据。因此,全球利率变化是形成汇率价格水平变数的焦点,不同货币利差实际状况与走向的差异性,给予投资选择带来判断难度,而利率走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全球和区域或国别经济环境不利局面,市场操作难度加大。预计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将会继续走低到122-125日元。

  预计短期美元兑欧元汇率继续在1.20美元附近盘整,欧元进一步向下空间狭窄,上涨动力也并不充裕,更多在于技术因素的作用;美元兑日元汇率则有继续贬值的可能,价格在115-117日元,进一步下挫118日元时机不到;其他货币有上下各异表现,英镑上行有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