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18 中国证券报

  “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的是“看病贵、药价高问题”

  近年来,我国价格主管部门先后17次出台降价措施,降低了1100多种药品零售价格,降价总金额达到350多亿元。从2001年以来,由于连续多次的降价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
推行,我国的药品市场价格总水平已经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周望军说,尽管各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实际收效并不明显。政府定价的部分药品价格没有降到位,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价格上涨,医疗服务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

  “我们没有被纪委找过一秒钟”

  ——太平洋集团董事长严介和的辩解

  吉林省国资委证实,太平洋建设与吉林8家国有企业合作全部终止。这引起了众多猜测。严介和称自己“一身清白,疾恶如仇,问这些问题的都是一些不了解我的人。有人看我从政府那拿到了这么多的工程订单,并购了这么多国企,就想当然地认为这里面一定有什么‘猫腻’,其实我和政府官员之间从来都是阳光下的交易”。严介和也不讳言自己和不少政府官员关系密切,“我和很多领导私人感情很好。我家就和不少领导同在一个大院里面,邻居”。

  “商机大约3000亿元”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说的是未来五年污水处理中蕴含的商机

  中国目前污水处理率是45.6%,一大半污水没有得到处理。“十一五”期间的目标是所有城市必须超过60%,重点城市如省会城市、风景旅游城市、环保重点城市,要求污水处理率超过70%。为保障外商在中国投资污水市场盈利,张悦介绍说,中国已经建立了“谁污染谁承担责任”的收费制度。

  “300亿元的估算远远小于实际的数字”

  ——

国家税务总局反避税处的一位负责同志对外企年避税金额的表态

  我国累计开业的外商投资企业达25万家,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其亏损面高达51%。“经营红红火火,账面连年亏损”、“一面持续亏损,一面增加投资”,甚至许多亏损的外资企业还是国际同行业的佼佼者。外商投资假亏损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税务机关的调查表明,在过半的亏损外企中,除小部分属经营性亏损外,虚亏避税是主流。

  “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如是说

  陈锦华介绍说:目前,有三分之二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实现了盈利,有五分之二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利润率;从1990年到2004年,在中国的境外投资者已汇出利润约为2500亿美元。2004年,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000多亿美元的产品,向国际市场出口了3500多亿美元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利用中国高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和潜力巨大的市场容量进行生产和销售,有效地扩大了他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一大批外国中小企业也在中国找到了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总体平衡、相对偏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如此描述2020年之前我国煤炭市场状况王显政作出这一判断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关闭停顿小煤矿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煤炭供应。其次,国际

石油价格一路攀升,煤电、煤炭液化产品需求持续增加。此外,电力规模继续扩大,仅2005年发电装机新增容量就需增加煤炭供应1.2亿-1.8亿吨。王显政说,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量将达到22亿吨,而目前全国生产矿井和在建矿井的规模仅为16.7亿吨,通过改造挖潜,到2010年可达到18.7亿吨,尚有较大缺口。但有的专家则认为,目前地方小煤矿的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近40%,这些小矿不可能被全部关闭。具体能有多少被关闭,又有多少复产,将决定我国未来煤炭市场的走势。

  “我们不是揭黑”

  ——《福布斯》杂志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范鲁贤对其“中国富豪榜”的诠释之一

  范鲁贤说,他们制作中国富豪榜的依据主要包括:对上榜人员、金融机构和业内专家的访问,以及各种合理可信的数据;对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份,评估的依据是最近的股票价格,对于中国A股则暂时使用净资产;对于非上市公司,我们则采用净资产评估,也包括企业的收入、利润和净资产估算公司价值,估算时参考相近的上市公司的比率。“至于富豪背后的‘背景’我们不会去查,我们不是揭黑,主要是鼓励创业精神”。

  “我很排斥类似财富排名这样恶俗的炒作”

  ——排名榜首的荣智健对富豪榜的表态《福布斯》公布了2005中国富豪排行榜,荣智健以16.44亿美元再次荣登榜首。提及富豪榜排名,荣智健反应冷峻,“我很排斥类似财富排名这样恶俗的炒作,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密中信泰富的财富

神话,荣智健这样说,努力+团队+时运=成功。自己的努力占30%,好的团队占30%,好的政策支持占40%,这样的叠加造就成功。(马朝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