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月人物回头看) 云上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马朝阳

  这个十月是属于航天人的十月,这是让全国人民都充满了热切期盼和美好祝愿的十月。

  这是用再多的钱也买不来的骄傲。

  费俊龙和聂海胜对于美丽太空的震惊也许一般人无法感觉,但是对于升空和下降也许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他们也一样过着云上的日子。

  不过,可能有的人乘坐的是“神州六号”,有的人乘坐的是“神经六号”。

  严介和火箭速度

  胡润的富豪榜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看着把这些亿万富翁像棋子一样摆来摆去也不失为一种乐趣。这不,今年出彩的不是首富黄光裕,而是位居次席的严介和。

  严介和在财富榜的窜升速度虽然比不上“神六”,但也足以让人看得跌落眼镜。

  在榜上的财富数字,严介和去年的身价是15亿,今年是125亿。

  “严介和是我今年接触的企业家中印象最深的”,胡润表示,他在发榜之前去了3次太平洋集团,做了深入的调查,他认为严介和的财富“就这么多,没问题的”。

  有意思的是,严介和没有像其他富豪一样扭扭捏捏,想方设法让胡润“屏蔽”自己,而是对此“

火箭”速度“供认不讳”。

  “胡润公布出来的125亿和实际应该差不多。”他说。不过,对于他的真实财富具体有多少的问题,他却表示,他没有做过统计,因此没有全盘的数字,“胡润去年的排名的确是低估了公司的实力”。

  就像火箭的升空总是引得“人间万户仰头看”,严介和的窜升也迅速引来一些质疑声。根据今年7月严介和收购的华意压缩公告称,严介和掌控的太平洋建设集团总资产只有24亿元,净资产也只是12个亿。哪个数字更能代表严的真实家底?是胡润去年失职还是出于严介和今年高调安排?

  没两天就有了严介和“欲重组吉林省百亿国有资产被叫停”的传言,吉林方面的声音说,该省国企改革的思路是增资改制、促进发展,即参与重组的企业要拿出“真金白银”,而太平洋建设“迟迟没将钱打进来”。这让人又添一层疑云。怀疑也许不无道理,因为飞船升空只是成功的一半,能够平安着陆才算是凯旋。

  郭树清航母份量

  十月成功上市的建行称得上是一艘“航空母舰”,掌舵人郭树清平安启航。

  业界有这样的评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而言,建行上市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四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亚洲除日本以外规模最大的IPO、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IPO、25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股IPO,也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首家实现上市的。

  能够承担起如此重负的,必然得是一副铁肩。

  承销商曾做过这样的表示:路演期间建行以郭树清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表现出色,使得总体的下单率达到83.7%。机构投资者表现出极为强劲的需求,总的认购需求超过了190亿美元,认购规模超过1.5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就超过了30家。

  敲响香港联交所钟声的那一刻,郭树清的心总算落到了身上,他在建行董事长这个位置的七个月,过的也是云上的日子。

  郭树清履任建行董事长时,市场存有担忧。他虽然有丰富的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却没有在金融机构第一线工作的经验,“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困难都是如何带领建行走出目前的人事变动危机,并最终成功实现上市”。

  这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战役。

  七个月来,郭树清及建行其他领导均谨言慎行,“上上下下都在关注,不到上市那一天,就不敢言及成功”。

  环球路演中,建行一直把自己作为一个经过大幅重组的机构来推销,尤其推销“拥有一个活跃的董事会”。他们成功了。

  据说,郭树清在开会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如果不需要坐在主席台上的时候,他喜欢坐在最后一排。

  坐在最后一排的人往往有这样的感觉:眼前心中有数,背后稳固踏实。行走在云中,也许这样才能保持自己脚步的从容。

  陈峰再获助推

  陈峰应该对云上的生活最为游刃有余,因为海航的飞机每天都在起降。

  海航的扩张使人们对它的高负债率再起疑心,陈峰适时地再次请来了声名赫赫的索罗斯,这不啻于为自己的飞船安装了有力的助推器。

  10月15日,海航集团和索罗斯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签订协议,索罗斯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新华航空控股公司,这是索罗斯十年来第二次参股海航。索罗斯明确表示,他看好

海南航空未来发展,此次增加投资旨在改善目前海航过高的负债率。

  从前期的购置飞机、参股公司到兼并重组等大手笔投资,陈峰花费颇多,海航一直在高负债率的云端飞行,并屡屡被质疑。陈峰对此从来是大方承认,而且对此有充分的理由,索罗斯就是其中之一。

  2500万美元当然是数目可观,但对于陈峰来讲,它真正的力量远远大于金钱本身。

  不过,助推器总是要分离的,火箭的作用是把飞船送到预定的轨道,当他们一级一级地分离之后,自身的设计是否科学才是保证他们持续运行的根本。

  陈峰也有一个习惯,每年的最后一天,他都会在停机坪上等待着海航的最后一个航班,只有最后一架飞机安全地降落,他这一年的心才能落到肚子里。

  云上的日子固然有不一样的风景,但踩在土地上的感觉才是踏实。

  在空中的时候为返回舱准备好引导伞、减速伞,才能实现“神六”一样的完美——如同一片羽毛,轻轻地落在草地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