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百亿占款解决有新“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长期以来,大股东占款问题已成为阻碍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监管部门对大股东占款这一证券市场顽症再施“猛药”。日前,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强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严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清欠攻坚战号角已吹响。

  占款达四百多亿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仍有480家上市公司存在占款问题,占款金额累计近480亿,这一数字较2004年末509亿元减少了29亿,降幅近6%。从大股东占款金额的分布情况来看,480家公司中262家公司占款金额不到5000万元,5000万元到1个亿的有54家,占款金额高于1亿元的公司有108家,其中,占款金额超过10亿的有6家,它们分别是中国石化(40.32亿元)、三九医药(37.86亿元)、ST轻骑(12.86亿元)、莲花味精(11.71亿元)、本钢板材(11.10亿元)、ST中华A(11.06亿元)。

  随着管理层不断加大对大股东占款的监管及清欠力度,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2年底,中国

证监会曾对117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普查,发现676家公司存在大股东占款现象,占款总额为967亿元;2003年,大股东占款有明显下降,当年共有623家公司被占用资金,总额为577亿元;2004年,虽仍有大量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的现象,但累计占用资金额已降至509亿元左右。目前,股改全面铺开后,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借股改之机解决了占款问题,因此,两市大股东实际占款金额将有进一步减少。然而,从2004年的表面数据看,资金占用金额在逐年下降,但是另一种形式的资金占用——416亿元的违规担保,关联方实际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达925亿元,这就表明,资金占用并未减少反而在增加,只是占用形式变了。

  定向回购成时尚

  近两年,上市公司在清理大股东占款方面还进行了不少新的探索和尝试,除要求大股东以现金、资产抵债之外,还有就是实行定向回购。目前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在有助于解决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的同时,更为解决大股东占款提供了契机,金融创新不断涌现。

  例如,2004年7月,电广传媒在

证券市场首推“以股抵债”,其控股股东以7542万股偿还5.39亿元债务。华北制药紧步其后,其控股股东华北制药集团通过以股抵债方式抵偿欠款10亿元,通过向战略投资者、全球最大的抗生素原料制造商帝斯曼转让5800万股份,将所得现金偿还了2亿元债务。

  更值得注意的是,率先股改的公司在清理大股东欠款方面的尝试,也得到更多层面的认可。郑州煤电拟在股改基础上,以定向回购控股股东郑煤集团最高不超过2亿股社会公众股方式,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问题。而界龙实业的大股东界龙发展,针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也作出承诺,表示若至今年底仍未全额归还占款,自愿向界龙实业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加送2股作为抵偿。此外,尚未提出股改方案的凤凰股份11月3日表示,拟以控股股东上海轻工控股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部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和资金占用费用为对价,回购上海轻工控股所持公司的25000万股国家股。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以股抵债和定向回购将会使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向好,但以股抵债等方法只能一次性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上市公司要真正发展还是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能力才是公司生存的长久之计。

  股改为占款“降压”

  据2005年半年报显示,有数百家公司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80亿元。如果按平均每股净资产2.68元折股,大股东需拿出190亿股;如果以市价减资,即使按目前平均市价4.46元,平均10送3股除权,只能折成140多亿股,大股东足足少还40亿股。显然,对绝大部分股价尚未“破净”的公司来说,股改又给占款大股东们提供了一个少还钱的机会。

  股改已顺利完成的郑州煤电近期公告,股东大会同意股改后公司定向回购郑煤集团所持部分股份,然后注销。回购价格按股改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连续30个交易日(股改完成后第30个交易日为2005年10月10日)收盘价算术平均值86.17%确定,且不高于3元/股,不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回购资金为2003年末前郑煤集团对公司资金占用40548.61万元以及占用补偿费5957.03万元,共计46505.64万元。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大股东郑煤集团占用资金5.6亿元,加上近6000万元资金占用费,共6.2亿元。我们来算一算,如果郑州煤电不采取先股改后回购的话,那么公司回购价就以每股净资产为基数,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96元,大股东减2.37亿股。目前,公司已实行了先股改再按市价回购,30个交易日的平均算术股价为3.33元,而回购价为2.87元,大股东仅减少1.63亿股。与先清欠再股改的做法比起来,足足少了7400万股,大股东少说赚进2亿多元。对市净率较高的郑州煤电1.5倍来说,显然以市价回购比以净资产回购对大股东更有利。公司股改成功,公司按照2.87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定向回购1.63亿股后注销,总股本将由8.1亿股减至6.47亿股,大股东持股从73.33%减至55.8%。4.65亿元债务被抹去后,大股东还控股55.8%。综上所述,股改不仅给占款大股东们提供了一个少还钱的机会,还给占款大股东们提供一个赚钱的机会。

  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将切实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定向回购等多种清偿方式的采用,将使大股东占款严重的上市公司基本面获得改善,从而激发市场的活力,给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