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要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1:49 燕赵都市报

  1、事实: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同比下降

  点评:截至30日,共有128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1286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平均每股盈利0.193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07%。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税后利润总额却下降,表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降低,这可能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油价的高企和资源类生产资料价格上调而导致的生产成本上升有关。

  2、事实:10月31日中石油收购旗下三家上市公司

  点评:吉林

化工、辽河油田和锦州石化同时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称它们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将全面收购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包括A股、H股和美国存托凭证。该项收购完成后,将终止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上市。中石油该项收购计划将斥资60亿元以上。中石油这项收购计划,是该公司整合资源的重要行动,有利于中石油的“做大、做强”。同时,这项收购也开了因母公司全面收购而导致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先河。

  3、事实:11月1日中小板前三季盈利增长15.21%

  点评:中小企业板50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3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11%。从数据看,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远远大于主板的平均水平,显示中小板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4、事实:11月2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

  点评:国务院日前批转了中国证监会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意见》共26条,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其中,要求各地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采取有些措施,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高;优化

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支持大型企业和高成长中小企业融资;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为适时推出创业板创造条件。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有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

  5、事实:11月3日证监会官员称,近期不会开始发行新股

  点评: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表示,中小板的

股权分置改革本月初结束后,近期不会开始发行新股,目前还不是“新老划断”的合适时机。暂缓发行新股,对集中力量完成股改和稳定市场都有重要的作用。(本报综合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