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管好钱袋子备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对两市1380多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13家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高达439.471亿元,而且,资金发生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款项还没有计算在内。上市公司怎么管好、用好自己的“钱袋子”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五成多公司存在资金占用

  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就高达213家,占沪深两市全部A、B股上市公司的15%。其实,如果把提供资金发生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公司也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就更让人触目惊心。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截至今年8月24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050家上市公司中,576家公司公布了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事项,占公司总数的五成以上。这576家公司上半年向关联方提供资金总金额高达461.6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数据上看,591亿元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总额较2004年报的605亿元略有减少,但这没有把ST公司资金占用问题计算在内。如果再把ST股资金占用计算在内的话,这一问题将更严重。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213家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提供的资金发生额超过了10亿!这6家公司分别是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建摩B、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华菱管线关联方占用资金发生额最高,为88.134亿元。

  6公司半年提供资金10亿

  值得关注的公司是锌业股份。2004年上半年,公司向控股股东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累计20.3亿元,余额6.9369亿元。据悉,公司通过为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葫芦岛锌厂进出口总公司和辽宁渤海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倒贷,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发生额近20.3亿元,即这些关联方贷款到期,由公司暂时垫付,倒贷后各关联方及时偿还,借款余额并未增加。对此,公司解释是由于历史原因,从而造成至今存在的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并表示将敦促大股东尽快改造、改革、改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竟超过去年,高达39亿!

  欠债不还钱成关联方通病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一直比较重视,“清欠工程”也一直没有终止,很多公司也收到了限期整改报告。但往往是整改期限到了,钱照样没还。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相关责任人缺乏更为严厉的法律处罚措施是问题一个重要原因。

  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长期以来一直严重影响着上市公司的发展。由于很多公司的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期限长、数额大,已导致上市公司不能正常经营。统计发现,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较高个股多为ST股和绩差股。(记者 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