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越南股市吸引力回升 外资持股上限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在经过多年时断时续的发展后,越南股市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越南一直在努力开放资本市场,从上周开始,又将上市公司中外资持股的上限从30%提高到49%,这个消息令越南股市更趋活跃。越南证交所指数自今年8月1日起已上涨了20%以上。

  越南的证券市场成立于2000年。之前,一些私人公司的股票是在经纪公司那里——通常也就是在咖啡馆进行场外交易的。

  越南股市目前的规模很小。在胡志明市的证交所有30只股票上市,在河内的另一家证交所还有6只,它们的市值总额只有大约3.4亿美元。越南还有一个非正式的场外交易市场,据估计,该场外市场的总市值大约有25亿美元。

  大多数越南上市公司过去都是国有企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些曾在越南的出口增长方面发挥过很大作用的公司,包括Chau Thoi水泥厂、An Giang鱼产品进出口公司和Binh Thanh国际贸易公司等。

  越南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私有化涉及大约1000家企业,今后可能还有许多新股会陆续发行。比如,一家国有的奶制品公司Vinamilk预计在今年12月前正式上市,这家公司的股份已经在非正式市场上开始交易。

  亚洲

开发银行预计越南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5%。不过,一些投资者对越南仍持谨慎态度。20世纪90年代中期,越南政府曾表示开放市场,于是海外投资者蜂拥而至,但其开放的速度非常缓慢。最近,越南在
股票
市场建设方面似乎又有了热情。监管当局规定了单日成交额上限并威胁要规定最短持有股票的时限。由于对这些繁琐的限制感到失望,大多数外国投资者以及许多本国投资者都纷纷离开了越南股市。

  越南股市还没有正规的“交易时间”。现在一般来讲,先是20分钟的交易时段,接着再有30分钟,最后是30分钟的大宗交易时段,只进行交投量超过1万股的交易。

  PXP越南基金的经理斯诺鲍尔说,越南正式股市的短暂交易时间让外国人难以参与。在今年的前8个月,这两个交易所的平均每日成交额大约是40万美元;最近这个数字攀升到了150万美元。而泰国股市今年截止到目前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为4.36亿美元。

  越南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扩大外商投资在场外交易市场的比例。正式股市在会计操作和信息披露方面对上市公司的要求都更为严格,所以投资者希望这一市场能成长起来,从而加强公司治理。

  一些外国股权投资者打算加大投入。Vina资本投资管理公司在越南管理着一只总额达9500万美元的基金,它计划再从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手里筹集5000万美元。PXP

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建立第二只越南基金。一些私募基金也计划向欧美投资者开展新一轮筹资。

  交易商估计,外商在越南股市的投资金额已高达越南股市总市值的20%。实际上,外国投资者在五只股票上的持股量已经达到了越南目前允许的上限,在另外六只股票上的持股比例也达到了2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