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镇海炼化收购价仍存悬疑 中石化整合欲再下一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林威 李宇 深圳报道

  中国石化(600028)整合旗下上市子公司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昨日,中国石化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镇海炼化(01128.H K )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称,因中国石化即将发布要约收购公告,计划收购镇海炼油,终止其在香港的上市地位,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直到公司披露私有化方案。

  中国石化有关人士昨日证实公司确实选择镇海炼化作为整合的下一个对象,并重申此次整合也是履行上市时的承诺。

  收购价仍存悬疑

  镇海炼化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9.45元港币,市场人士预计,其收购价格将有溢价。尽管整合的具体方案和收购价还未公布,但业内人士猜测每股收购价可能介于10-11港元之间。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价格区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投资银行人士说,“太高和太低的价格都可能导致有一方股东的反对,最终使交易失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在整合H股市场的子公司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去年底,该公司斥资38.5亿港元对北京燕化以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了私有化整合,收购价格就比北京燕化停牌前的市价高10%。

  不久前,国内另一石油巨头中国石油推出一揽子计划,以60多亿人民币现金收购整合3家上市子公司,而镇海炼化的盘子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中国石化拥有镇海炼化71.32%的股份,如果按照溢价10%左右收购剩下的28.68%股份,即7.238亿股流通H股,则需要70多亿港元的资金。

  由于英国石油公司(BP)拥有镇海炼化9.41%的股份,是镇海炼化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和BP之间的沟通也值得外界关注。但此前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否认了媒体所报道的BP和中国石化之间可能的股权合作。

  市场率先反应

  在“下一个是谁”的猜测中,昨日,国内A股市场,中国石化旗下上市子公司股价应声而起,几只

股票盘中最大涨幅超过7%。

  齐鲁石化(600002)盘中最大涨幅为9.7%,收盘价为7.35元,上涨4.85%;扬子石化(000866)盘中最大涨幅为9.12%,收盘价为9.46元,上涨3.96%;石炼化(000783)盘中最大涨幅为8.8%,收盘价为2.58元,上涨3.2%。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三只股票的共性是中国石化均控股超过80%,而且和中国石化之间业务的关联度极高。整合起来难度最低,所以可能最早实现私有化。

  另外,同时在内地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仪征化纤(600871,01033.H K )、上海石化也表现不俗。

  在内地市场,仪征化纤盘中最大涨幅为8.02%,收盘价为2.42元,上涨2.11%;上海石化盘中最大涨幅为7.67%,收盘价为3.36元,上涨3.07%。在香港H股市场,上海石化收盘上涨6.1%,仪征化纤收盘上涨7.1%。然而仪征化纤今日在港沪两地公告却称,公司已知悉最近公司的股票成交量和交易价格上升,但公司并不知悉导致成交量和交易价格上升的任何原因。

  公告说,公司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公司已向中国石化查询并得到确认,中国石化目前并无任何对公司进行私有化的计划,且并无任何涉及公司的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

  此前张家仁也表示,中国石化目前没有上市子公司进一步的整合和私有化方案。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石化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因此,整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石化在等待时机,而目前可以观察的重要时机是国内

成品油体制的改革。在目前情况下,就是提高油品的价格,推高中国石化的业绩。

  多重因素推高股价

  随着周一中国石油整合旗下三家公司消息的公布,中国石化出现了两个月来从未出现过的四连阳走势,整体涨幅达到6.58%,一举将此前周线三连阴的失地收复,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H股表现也可圈可点,本周四个交易日涨幅达到8.13%,昨日盘中一度冲高至3.35港元。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石化A股受到追捧无疑与其股价跌入合理估值区域有关,而A股和H股双双上升,相当程度上反映出整合预期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