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法修改 > 正文
 

国海证券副总裁周宏章谈《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6: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学铖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昨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国海证券副总裁周宏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意见》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是严格执行有关法规,也只有遵守了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作用,才能确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周宏章说,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将迎来全流通时代,市场理念将促进资源的配置,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进程会加速。

  他进一步表示,资本市场参与者众多,包括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及

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每个角色都有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周宏章认为,作为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制定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更为重要的是执行这些规则。这些年,政府打击资本市场上的“害群之马”的力度不够,以至于优胜劣汰机制作用发挥不畅,应利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之机,加快速度让机制运作起来。

  当前上市公司大多还是国有控股的,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规范运作水平的任务急迫而且艰巨,周宏章认为,这项工作的关键是政府或国资部门如何处理好控股权的管理。他建议学习新加坡淡马锡的经验。

  对于中介机构,周宏章说,中介机构应主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水准寻找优质公司上市,而对于已上市的公司,做一些优化组合,产业整合的工作。不过,目前证券公司绝大多数也是国有控股的,产权市场化进展不快。只有市场化后的证券公司才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有效地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

  周宏章还表示,在时间不算太长的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先后出现了“蓝田事件”、“

东方电子事件”、“银广夏事件”等重大违法事件,可是事后处理没有像美国等市场处理类似事件那么严厉。在国外,那些以身试法者不仅名声扫地、破产,还要进监狱。至今,我国违法违规的处罚效果不佳,不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