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意见促大盘上涨 尚需统一思想夯实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与市场见面,股市大涨14.84点表示欢迎。

  回想从股改以来,高层力挺股改的态度一直没有变,但在股改全面铺开前后,为何市场走势却出现迥异。这当中当然有很多因素,但其中市场担心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股改只是为股改而股改,而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并没有因股改而改善。一旦新股发
行开闸,那些劣质公司有可能改头换面混进市场,股改反而为某利益集团提供了把包袱甩给市场的机会。如今《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不但打消了市场的这个担心,而且使人们进一步发现,股改只是中国股市回归资本市场本来面目的重要一个步骤,而不是目的,中国股市最终将成为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果的最重要的场所。从这一角度来看,昨日股市大涨以示欢迎确实理所当然。

  但要夯实市场的基础,促使股市长期走牛,并非仅仅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就能解决的。因为股市走到如今的困境,其中的原因太多。要解决股市中的难题,涉及到各个部门、各级政府、各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法制、经济等环境,可谓一系统工程,非一句话、一政策就能万事大吉的。但在所有这些难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好不好。此问题不解决,即使股市步入牛市,也只是空中楼阁,人造牛市,难以真正实现其目标。

  单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问题,也牵涉着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也是一系统工程。如今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的《意见》的方式,出台了《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政策,起到了统一思想,消除市场疑虑,恢复市场信心的作用,并给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了政策性的指导。但要使上市公司质量得到真正提高,从而使整个

证券市场的基础夯实,还需要更多部门和各级政府的配合。相信未来将有这方面的更多利好出台,使得股市信心进一步得到恢复,今年就是股市的转折年。

  本报记者 孙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