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尚福林指出要让市场对投融资双方都有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7:38 中国证券报

  ○要明确投资者的直接诉讼权,建立集团诉讼制度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明确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民事赔偿制度,确立民事赔偿优先原则,建立完善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

  ○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进程,逐步创造条件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探索包括集团化建设、证券控股公司及合伙人制在内的各种组织形式,完善证券经营机构的兼并收购和退出机制

  ○逐步建立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专业化程度高的、具有竞争性和互补性的合格机构投资者格局

  记者 尹涛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昨日召开的“2005中国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
十一五
”期间,要从完善
资本市场
相关法律体系、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推进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力量等五方面完善资本市场,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一个对融资者和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的功能完善的市场。

  尚福林说,当前,应在金融改革中大力发展和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促进金融市场的均衡发展。同时,要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扎实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不断完善市场功能,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他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十几年来,在法律法规以及各方面的基本性制度建设上,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在市场的不断发展中也不断显露出基本制度建设的不足。不断加强市场基本性制度建设,是保证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大计。“十一五”期间需要完善和推进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主要包括:

  一是完善资本市场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公司法》和《证券法》修改已经完成,要认真贯彻实施两法,尽快出台《破产法》,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建立必要的制度保障。在建立投资者直接保护制度方面,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明确投资者的直接诉讼权,建立集团诉讼制度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明确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民事赔偿制度,明确将诚信义务作为发行人、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其他证券服务机构等市场活动主体的主要义务,确立民事赔偿优先原则,建立完善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

  二是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高管层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独立董事制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上市公司诚信评价体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法规体系和监管机制、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等。

  三是继续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完善发行核准机制,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进程,逐步创造条件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四是完善证券经营机构规范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完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制度,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制度,证券经营机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对高管人员的约束激励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