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观察)欧央行可能年底前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文

  市场有关欧洲央行将尽早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目前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将在12月份采取行动。

  直至近期,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年中提高欧元区12国基准利率,当前
利率处于2%的历史低点。而就在上周,包括改善的商业信心和持续处于高位的通货膨胀率在内的诸多表现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欧洲央行官员接二连三的警告,促使许多经济学家修正了他们的预测。

  诚然,经济学家对加息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接二连三的来自经济层面的好消息。考虑到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在过去的几年中屡屡陷于停滞,目前尚无法对经济是否持续复苏做出判断。

  不过,欧洲央行对货币供应量增速的担忧与日俱增,欧洲央行认为,这将促使通货膨胀率快速上升。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按年率计算增幅达到8.5%,8月份增速为8.2%,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4.5%的目标,同时也升至两年多最高水平。欧洲央行担心当前的利率水平将导致

房地产市场过热,当前利率为欧元区一些国家10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在上周五的演讲中表示,与前几年货币供应量增加最终引起物价上涨相比,当前强劲的货币供应量引发高物价的可能性更大。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份把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25%,之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3月份加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表示,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在12月份加息。而瑞银(UBS)认为,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超过50%。欧洲央行对加息问题的态度在本周四的月度政策会议之后会变得更加清晰。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