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5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提高 资本金是短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5 证券日报

  □ 惠誉北京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林妍

  2005上半年,5家中国A股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提高了23%,平均资产收益率达0.51%。 在收入增加的同时,资产、营业费用和计提的准备金也相应上升。

  2005年上半年,由于贷款增长幅度较大(年比增长率为22%),且净利息收入从去年同期
的2.45%小幅升至2.52%,5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上升了25%。净利息收入为这些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非利息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6%,这体现出这些银行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还很欠缺。

  由于新增不良贷款有限,2005年上半年,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3.07%。截至2005年上半年,这些银行的准备金覆盖率提升至86%,净不良贷款对权益的比率为9.6%。虽然表面上看来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比率较为合理,但是我们注意到过去几年中他们的贷款增长过于迅猛,如果出现经济放缓,他们将面临较大风险。

  客户存款仍是这些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总资产的87%。其中,企业存款仍为存款的主体,所占比例约为80%,只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个人存款比例达到了40%。

  盈利水平需提高

  尽管收入增长依然强劲,但净利润稳步不前,仍与国际水平相差较远。

  2005上半年,5家A股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了23%,平均资产收益率达0.51%。其盈利水平与去年同期相近,虽然收入实现了增长,但是资产、经营费用和提取的准备金也相应上升。整体来说,由于提取的准备金数额较高,非利息收入有限,这5家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仍低于国际水平低。

  现状

  2005年上半年,由于贷款增长幅度较大(年增长率为22%),并且净利息收入率也得到提高(从去年同期的2.45%小幅升至2.52%),5家中国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上升了25%。与2003年的53%相比,贷款增速已经回落,但仍显著高于业内11%的平均水平。2005年上半年,这些银行的贷款增长率仍高达13%。但是2005年下半年,由于受到资本金的制约,这些银行的贷款增幅将进一步放缓。

  非利息收入在这5家银行的营业收入中只占6%,仍然较低。非利息收入的来源局限于部分与公司相关的业务,如结算、贸易融资的手续费收入和资金运作收入等。这些银行还很欠缺提供多样化产品和个人银行服务的能力。

  5家银行的经营效率比例保持稳定,成本与收入比为40.09%,比去年同期的39.40%稍有上升。

  2005年上半年,这5家银行计提的拨备增加了17%,约占拨备前利润的37.4%。但是我们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的39.6%相比,这一比例有小幅下降。

  展望

  由于受到资本的限制和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2005年全年的贷款增长率将低于去年的23%。2005年及以后银行盈利能力的改善将取决于这些银行非利息收入的提高和成本控制的保持。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从而降低提取的准备金费用将尤为关键。?

  资产质量 招行尚可

  2005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比率有所下降,但宏观经济调整可能会引起新不良贷款的产生2004年中国实施了宏观经济调整政策,这5家银行的贷款增长速度从2003年的53%迅速下降至2004年的23%。经济放缓造成了2004年一批新不良贷款的产生。由于较高的贷款增长和贷款核销(2004年平均贷款的0.4%),2004年的不良贷款率从2003年的3.52%小幅下降至3.42%。但从绝对值来看,2004年不良贷款数额增长了19%。经核销调整后,新增不良贷款约占贷款总额的0.8%。

  2005年上半年,5家银行的新增不良贷款低于2004年,其年增长率约为贷款总额的0.3%。由于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3.07%。我们注意到2005年上半年这些银行的坏帐核消率稳定保持在0.2%的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增长了25%,截至2005年6月底占贷款总额的4.69%(2004:4.24%)。

  由于不断充实准备金,截至2005年上半年,这5家银行的准备金覆盖率由2004年的77%提升至86%。同时,2005年6月底这些银行的净不良贷款对权益的比率为9.64%,而2004年和2003年这一比例分别为16.61%和20.86%。

  虽然从表面上看来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比率比较理想,不良贷款比率较低,准备金覆盖率较高,但是惠誉注意到由于这些银行在过去几年中贷款增长速度过高,他们对经济放缓或

房地产衰退的敏感度较高。

  2005年上半年,房地产和建筑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13.2%(2004年13.5%),这与中国银行体系的整体水平相似。但是我们注意到招商银行这部分贷款比重较低,为6.7%。在房地产业发展出现放缓之时,招商银行面临的风险将低于其它银行。

  资本金 尤显薄弱

  资本薄弱

  客户存款仍是这些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总资产的87%。强大的存款吸纳能力成为其贷款增长的重要支撑。但是中国银监会非常强调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这促使5家上市银行开始将工作重点从扩大贷款规模向提高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转移。

  2005年6月底,5家上市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7.42%,低于中国银监会规定的最低8%的要求。深圳发展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低,仅为3.14%;招商银行最高,为9.27%。这些银行的平均核心资本比率为4.55%。非核心资本主要为次级债券。目前大多数银行均面临着融集新资本的问题,但由于中国上市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尚未完成,这项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受到资本金的制约,这些银行将不得不放缓2005年贷款的增长速度。]

  在政策力推下,

商业银行们正在一步步由过去计划体制下的准政府财政型资源分配性机构,向市场化金融服务机构转化。然而,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而且客观现实中,是为不争地又出现了二元金融的格局)的过程。

  信用评级已成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对于银行业而言更显得尤为重要,或许它会缩短中国商业银行们转化行程,并减轻期间的痛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