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基金战略调仓 能否调出战略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基金战略调仓能否调出战略性机会

  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近期市场的调整被不少分析者认为是基金大幅调仓所致,据记者了解,不少基金业内人士对此也持认同态度。由于此次基金仓位调整幅度大、涉及面广,因此被视为一次战略调仓行为,是基金在宏观预期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顺应“十一五”规划指示的经济转型方向而做出的长期部署。

  既然是战略调仓,那就是意在长远,与之相对应的很可能就是战略性机会。那么本次基金的调仓行为能否如2003年选中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核心资产”那样,为未来的市场带来又一次的战略性机会呢?

  调仓顺应经济转型方向

  从基金三季报以及近期的市场表现中不难看出,部分具有明显周期性的

股票被继续减持,另外一个更为突出的特征是一些防御性品种也遭到大幅减持。从被减持股票的特点可以看出,基金对未来市场有如下判断:首先,宏观经济将步入下降周期,周期性行业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迎来重大机会;其次,由于基本面逆转,未来市场重心可能整体下移,前期明显抗跌的防御性品种最终也难以幸免。

  相对于被减持的股票来说,被增持股票的特征则并不十分明显。虽然不少基金都把“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作为仓位调整的一个重要依据,但具体落实到板块和个股上并不容易。虽然“十一五”规划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新

能源、高科技等高效低消耗的产业自然会受到大力扶持,但由于我国所处发展阶段的要求,石化、钢铁等传统行业仍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仍有发展空间。因此基金在选择未来投资方向时不会也不可能完全抛弃原来的核心资产。

  虽然近期新能源、航天、军工等板块被视为基金加仓的方向,但如果把本次基金调仓视为一次战略调仓,上述板块显然不能反应出基金未来加仓方向的全貌。上述板块的股票相对基金庞大的资金量来说容量有限,因此即便基金保留一定的“核心资产”,也必须要在更为广泛的行业和个股上寻找投资机会。相对于原来的“核心资产”来说,以新能源、高科技为代表的部分行业虽然成长性具有更大想象空间,但现实的个股业绩良莠不齐,同时由于盘子小,基金出于流动性考虑,介入的绝对量不可能太大,这都增加了其选股的难度。因此,虽然顺应经济转型方向是大势所趋,但要真正看出基金调仓的全貌则仍有待时日。

  战略性机会仍需等待时机

  基金2003年选择“五朵金花”顺应了宏观经济形势,因此也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那么以经济转型为依托,本次调仓能否带来同样的战略性机会呢?其中显然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目前还难以判断基金此次调仓的方向是否正确。虽然经济转型方向已定,但这一转型究竟将惠及哪些行业,具体到某一上市公司影响究竟如何都存在不确定性。而上次选择“五朵金花”时,宏观经济对几大行业可谓是“阳光普照”。方向正确与否决定了未来面临的是机遇还是风险,基金的选择显然仍需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进行验证。

  其次,即便存在战略性机会也需等待有利时机,而短期内这一时机显然难以出现。由于目前股改仍远未到结束之时,“新老划断”尚未付诸实施,影响市场发展的一些制度性问题仍有待解决。因此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目前都还难以成为决定市场趋势的主导型因素,市场真正迎来新的战略性机会,显然要待股改基本结束之后才有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