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谨防国际游资冲击中国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41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特约撰稿 刘勘

  据央行最新报道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690亿美元,其中热钱大量涌入起了重要作用,从现在态势看,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趋势仍没有明显改变,年末余额与年度GDP的比例,2005年将达到44%左右。尤其今年国庆长假后三个交易周内,央行票据发行量逐步上升为900亿、1000亿、1400亿,这是央行票据发行以来单月最大量,10月份净回
笼资金高达1370亿元,也是今年4月以来单月净回笼的新高,3个月期限中标利率连续五周落在1.1666%、6个月期限连续三周落在1.2309%。短时间如此巨大资金回笼量,没有在货币市场引起震动,反而银行间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不升反降,(估计明年春节长假过后,游资涌入量可能还要大),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旨在通过维持货币市场低利率,消除投机性热钱流入的欲望。说明尽管央行加大公开操作力度,但货币市场资金却抽而未紧,这批投机性的游资,有一部分转移到了拆借市场,还有很大部分以现金形式滞留在外资帐户上,押宝赌注人民币升值。

  此外1至9月底各项外汇存款增加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0亿美元,9月份各项外汇存款下降36亿美元,同比多下降46亿美元,说明国内出现了外币转存人民币现象不断增加。为防止大量热钱涌入人民币,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外汇流入和放宽外汇流出政策,以及境内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调至2.5%的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最近几度发表公告,警告热钱不要投机炒作人民币,从这侧面反映外汇流入和国内外汇转存人民币情况依然较为严重。因此

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汇率制度的改革,已经成为左右我国资本市场和股市中长走势重要因素之一,这些投机性的热钱在什么时间或怎样的方式,影响着我国股市行情的演绎,是每一位股票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焦点。

  我国需要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汇率有更大程度上的灵活性,一是放宽汇率浮动区间,二是改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重要是形成一个新的汇率机制。汇率政策只要轻微变动,可能招来严重的投机活动,尤其是人民币一旦与美元脱钩,会对国内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带来冲击,中央肯定不会做出让步,因有前车之鉴南美洲国家的货币,当年受到热钱游资袭击时,选择与美元脱钩造成了经济巨大冲击和破坏。目前我国经济对外经济贸易依存度已经超过50%,汇率的变动已经影响了进出口贸易,同时又会引起资本流向的变化,会对我国脆弱的金融体制雪上加霜,只有在当市场不注意时,才是新汇率形成机制和汇率调整的好时机。所以在7月21日央行主动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高2%。因为不可能长期受美元汇率牵制,需要有一套独立的货币政策。

  资本市场汇率问题,实质是债券股票等资产价格重新估值的问题。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升值期,正如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升值是“曲折性发展”。汇率制度改革,将是影响我国股市演绎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讲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会给我国股票市场中长期走势构成较大支持作用,而且这种力度可能大于经济增长对股市的支持。当人民币升值达到市场预期价位时,投机资金进出将在一个新的水平取得平衡,构成债券利好,一些基本面能稳定增长的可转换债券,如招商银行、万科等可转债,容易受到投机资金的追捧,市场收益曲线陡峭化趋势仍将继续。还有流动性高变现容易的股票,将成为投机资本最佳栖息之地。80年代中后期,日本和我国台湾省在本币升值时,股市大幅度上升和宽幅振荡就是前车之鉴。

  作者系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