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另眼看增持 套利股改增持概念G上汽成经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另眼看增持套利股改增持概念G上汽成经典

  记者 孔维纯

  套利股改增持概念,G上汽成了一个经典案例。

  “G上汽的增持之所以是个绝佳的套利机会,而且盘中确实有投资者盈利,造成短线波动、造就套利空间的不止是3.98元固定增持价,还有其他一些关键因素。”某机构人士分
析,“首先,G上汽增持首日超过5%后,再增持相隔两个交易日,两天的时间空挡提供了买入获利、成功出逃的机会;其次,24日收盘价与再增持价有10%以上的空间,为了使股价回升到3.62元,使增持继续进行,25日和26日两天盘中的上涨也给了短线资金一定的机会。”

  这一案例无疑给反对增持的观点提供了口实。有市场人士表示,增持承诺没有起到任何稳定股价的作用,只是给市场短线资金提供了投机的机会。在大股东增持资金用完之后,G股股价往往下跌绵绵无绝期。与付出了数亿、数十亿履约代价的G广控、G宝钢、G上汽等公司相比,部分承诺期满却未触发增持条件的中小板公司倒是安然无恙。增持力度越大、股价跌得越狠成了股改怪现状之一。

  中小投资者只关心增持对于股价走势起到的作用以及对自身利益的影响,所以在多数人眼里,增持就是护盘,增持是否成功取决于护盘是否有效。但遗憾的是,包括G上汽在内的数家公司目前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增持完后股价的下跌。其中G韶钢跌幅最深,已近40%。

  失望之余,投资者是否应该思考如下几个问题:

  首先,盘是护得住的吗?

  上汽股份坚持在3.98元挂大买单,但是市场并没有满足它高价买入的愿望。进入全流通时代后,无形的市场之手更加不会任个别股东摆布。从5月份股改启动至今,不少行业已经发生了剧烈变化,例如钢铁、火电、石油

化工、汽车、
房地产
。G广控、G宝钢、G中化、G上汽的股价下跌有着深层的行业基本面因素,大股东的增持只能是杯水车薪。期待大资金护盘,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现实。

  第二,增持仅仅是护盘吗?

  有保荐代表人表示,流通股股东最好把增持当作大股东的一种投资行为,而不是片面地理解成“护盘”。大股东承诺一定的增持价位或者触发增持的价位,只代表大股东认为上市公司在这个价位或者低于该价位是值得投资的,可以说是大股东的“一家之言”。不过事实证明,大股东的判断和市场结果往往有差异。

  第三,大股东是“活雷锋”吗?

  关于增持的动机,不少公司的说法是表达大股东对于原流通股东的诚意,有些公司会谈到兼顾要约收购豁免审批的方便。而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是个好东西,它不仅关乎控制权,还是收购兼并中一种常用的支付方式。在目前进行股改的公司中,不少大股东早就意识到这一点,而且并不讳言。

  还是以G上汽为例,有业内人士指出,关起门来算算维持持股比例的机会成本,“送股+增持”模式是合算的。目前上汽股份的持股占G上汽的67.659%。股改之前是70%。假如当初选择的对价方式是送现金,或者是送股送现金相结合,上汽股份送出去又通过增持买回来7.859%股份,可就不止要花10亿元了。

  增持,或许是时候让市场重新看待它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