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北制药携手DSM共享技术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文绚 石家庄报道

  华北制药(600812)日前公告,将与荷兰DSM公司共同出资建立营养品、抗感染合资公司,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这是在原先合作协议基础上的条款细化和确认”,华北制药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母子公司全方位合作

  DSM与华药的合作是与华药母子公司全方位合作,将在三个层面组建合资公司:一是DSM将对华药集团投资,成为集团参股股东,华药集团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外商投资公司;二是DSM将收购华药集团持有的华北制药的部分股权;三是华北制药与DSM在维生素业务和抗感染业务上组建合资公司。

  与华北制药的合作是重头戏之一。合资公司中,华北制药持股51%,DSM持股49%。华北制药将以维生素业务和部分抗感染业务资产作为出资。DSM将投入现金1.04亿美元及其在中国境内的三个抗感染合资公司的部分股权,同时将其在维生素和抗感染业务上的相关技术无偿授权合资公司使用。

  “虽然我们双方从意向性接触到正式签约,历经了一年半的漫长谈判期,但我们的手最终还是紧紧握在了一起。”DSM董事Feike鄄sijbes m a 签约时这样表示。参股华北制药,DSM早有行动。去年底华药集团将其持有的5800万华北制药国有股以每股人民币3.55元转让给DSM,获转让款2500万美元用于归还占用华北制药的部分资金。

  绿色酶法技术将引入

  DSM与华药亲密携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是:DSM的绿色酶法技术是否会纳入与华北制药的合作范围?

  据了解,采用“绿色酶法技术”生产青霉素,

能源、资源消耗将减少75%,这种技术能够运用在阿莫西林、头孢等产品上,因此业界曾评价DSM最新的绿色酶法技术将引发新一轮产业技术进步。

  此前,业界并不清楚DSM会将新酶法技术引入在中国的哪家合作伙伴。据知情人士透露,DSM将把绿色酶法技术引入华北制药与DSM的合资公司。

  荷兰DSM公司是世界上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青霉素类抗生素及维生素生产企业。据了解,DSM前期为遴选合作伙伴,曾专门聘请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对经营几大目标业务的中国几十家制药企业分别评估,最终对华药心有所属。为此,DSM专门成立了由两位董事、3名高管组成的5人掌舵委员会,全面负责华药合资项目谈判,专程从欧洲赶来

石家庄签约的Feikes i j b e s m a 是项目总负责人。去年12月,双方高层在荷兰签署DSM参股华药集团的意向。今年9月8日,DSM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艾斌鼎拜访了河北省政府高层领导,双方就华药合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共享优势资源

  合资建立营养品、抗感染公司,华北制药和DSM为何从这两个领域拉开合作旗帜?

  “这两个方面对于我们双方都是强项,是强强合作”,华北制药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DSM所拥有的全球最先进的发酵、合成技术成为华药在诸多可合作外资中选择DSM的重要因素之一。

  “无论是抗生素生产的成本、技术,还是快速反应的市场方面,全世界没有哪两个企业有如此战略上的契合”,Feikes i j b e s m a 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华药在中国抗生素生产领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通过合作,可以共享双方在技术、成本、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资源。

  在项目有待审批之时,华北制药有关负责人表现出谨慎和低调。他说,项目开始申报,需要有关方面审批。双方将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将合资项目报送政府相关部门审批,起草正式的合资合同和章程,推进合资公司的设立。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根据相关进展适时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