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秘会山西证券 可能收购股权进行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吴慧 发自北京

  摩根士丹利正在与山西省唯一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山西证券秘密谈判,很可能会以股权收购形式进行合作。这是近日一位与山西证券同属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公司旗下的公司高层透露的。

  北京证券模式的重大突破极大引发了外资收购证券公司股权的热情,市场相继传出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中意辽宁证券、山西证券的消息。瑞银成立新合资证券公司来收购原北京证券,并在股权安排上可能获得控制权,经过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这种思路拓宽了外资收购金融类公司股权的想象空间。

  而且,现在进入的外资可能不需要像高盛当初设立高盛高华证券那样付出太多的“门票费”。

建银投资总裁郑之杰说:“所谓的‘门票费’也不是固定的,要看具体谈判情况和对象。”

  对于其他外资投行而言,现在加速收购券商股权参加重组,也许能够和高盛高华证券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而高盛高华证券成立之初,因

股权分置改革而暂停发行新股,这使其暂不能彻底发挥投行功能。不过在最近举行的纳斯达克中国年会上,据高盛高华证券投行部一位高管说,有数个融资项目正在运作中。

  从摩根士丹利眼中望出去,山西证券是个不错的选择。山西证券隶属于山西一家金融控股集团——国信投资(集团)公司,是山西唯一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在国内有28家证券营业部和25个证券服务部,位于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以及山西省内各地市,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网点最多、实力最强的券商。

  而山西证券资产经营部一位高层认为,该公司资产状况较具吸引力。从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山西证券2004年未经

审计年报来看,净资本金额为12.9亿元,三大业务收入中,自营证券亏损1249万元,而2003年该项盈利4414万元;2004年受托投资管理收益亦亏损156万元,只有证券发行收入略有斩获,为1382万元,利润总额为332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