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香集团 贱卖资产加剧资金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1: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通过一系列资产运作,天香集团的收益时有时无,而大股东的关联方也悄然将上市公司资产低价掌控。如此操作的背后,是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不断加剧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2005年10月14日,天香集团(600225)发布诉讼公告称,公司因为福建三农(000732)提
供贷款担保,而福建三农未能按期归还贷款,故引发纠纷,公司作为连带责任方,一并被诉。

  近年来,天香集团的担保总额不断增长,截至2005年6月30日,天香集团的担保总额高达3.38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86.22%,其中违规担保高达3亿元。而导致天香集团担保额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公司有超过4亿元的资金以其他应收款等形式流失,从而导致公司资金情况面临很大程度的压力,进而使得天香集团不得不与一些同样资金紧张的上市公司进行互保,以达到从银行拆借大量资金缓解公司资金情况压力的目的,而目前天香集团资金流失现象越发严重,公司已经危机四伏。

  3959万元资产被685万元贱卖

  截至2005年6月30日,天香集团的短期借款已高达4.10亿元,而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仅有6101万元,公司的偿债危机凸现出来。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天香集团的资金还是在源源不断的流失。

  在2005年半年报中,天香集团称,2005年4月25日,公司将持有的上海树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树丰企业”)股权向福州开发区华隆实业发展公司(下称“华隆实业”)进行转让。令人惊讶的是,天香集团对树丰企业的账面投资价值为3959.23万元,但实际出售金额却仅为684.88万元,为何账面价值为3959.23万元的树丰企业,如此廉价的出售给了华隆实业,天香集团与华隆实业之间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

  其实天香集团并不直接持有树丰企业的股权,而是通过公司控股的深圳华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天投资”)间接持有树丰企业47.14%的股权,而华天投资原本是天香集团参股48.75%的子公司,2004年年末,天香集团以公司持有的厦门天香置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账面价值4215万元)及现金738.89万元,置换了由公司大股东的关联方上海华育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天投资31.25%的股权,至此,天香集团持有华天投资的股权增加至80%。

  增持华天投资股权之后,天香集团随即宣布将华天投资持有的中关村

证券1.5亿股股权出售给北京宁馨儿公司,并称转让价为1.905亿元,公司可获利2500万元。凭借出售中关村证券股权,天香集团2004年实现净利润835.4万元,这让人觉得增持华天投资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然而这却最终成为一场闹剧。

  2005年6月,天香集团突然以受让方北京宁馨儿的原因至今无法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为由,调减了已经计入2004年年报的各种股权转让收益约5188万元,公司2004年年报因此由盈利变为巨亏。而实际上在天香集团调减的5188万元收益之中,有一笔转让北京金伟凯医学生物技术公司的1676万元的收益并没有问题,但天香集团却将这笔收益一并调减了,并转而计入了2005年的半年报,公司刻意操纵利润迹象非常明显。

  微妙的关系巧妙的操作

  在华天投资转让中关村证券失败之后,天香集团随即悄悄的将账面价值为3959.23万元的树丰企业,以684.88万元的超低价格出售给了华隆实业,而公司并没有及时进行公告,一直到半年报时才提及此事。

  先增持华天投资,再制造出高价转让中关村证券股权的假相,天香集团这样做无非是让人觉得增持华天投资是物有所值,然而在事情的背后隐藏的却是公司将华天投资持有的树丰企业低价转让给华隆实业,而天香集团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华隆实业竟然还是占用天香集团资金的大户,截至2005年6月30日,华隆实业占用天香集团资金高达6191.9万元,是占用天香集团资金最多的公司。

  天香集团以往的年报所显示,早在1999年,华隆实业就已经开始了对天香集团资金的占用,近年来占用天香集团的资金更是有增无减,那么华隆实业究竟是谁呢?

  在天香集团2005年半年报“关联方应收款项”一栏中并无华隆实业的名字,看来华隆实业并不是天香集团的关联方,然而青鸟天桥(600657)在2003年4月28日的一则公告却透露出了两家公司的微妙关系。据青鸟天桥称,公司曾将其持有的部分华通国际招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通国际”)股权转让给了华隆实业,而华通国际目前为天香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同时华通国际还是天香集团第一大股东

福建华通置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至此事情已经明了,天香集团先是从大股东关联方手中增持华天投资股权,随后又将华天投资的部分资产低价卖给大股东的另一关联方,大股东巧妙掏空上市公司之心昭然。

  数亿元巨额资金流失

  截至2005年6月30日,天香集团的其他应收款已经达4.45亿元之巨,而公司的净资产不过3.92亿元,在大量的资金流失的同时,天香集团开始大举向银行举债。而由于借款期限届满无力偿还,2005年上半年,天香集团被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推上被告席,而由于天香集团涉及多起诉讼,目前已有银行开始要求公司提前归还借款。

  而在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之下,天香集团的其他应收款却还是在源源不断的增长。目前占用天香集团资金的另一大户为福建建瓯天香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建瓯天香”),建瓯天香原是天香集团控股90%的子公司,奇怪的是天香集团有时候称建瓯天香为建瓯天香,有时候又称其为建欧天香,虽然瓯与欧仅一字之差,但经常在同一张财务报告中出现两种不同的称呼,足见公司管理之混乱。

  虽然建瓯天香的注册资本仅有2000万元,但天香集团对该公司的投入却不少。建瓯天香是天香集团为开发天香南方锥栗生产基地项目而设立公司,天香集团曾将5600万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到该公司。

  2004年年报显示,天香集团在并没有进行公告的情况下,悄悄的将持有的建瓯天香的全部股权转让,而何时转让,转让给了谁,是以怎样的价格转让,至今不见公司任何的说明。在转让之后,建瓯天香对天香集团的资金占用达到了4197.9万元。

  无论是转让树丰企业还是建瓯天香,天香集团都是在极不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的,公司的资金也随着股权转让被悄悄的蚕食,而在目前天香集团4.45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之中,至少有半数以上去向不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