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方案创新如火如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海惠

  股改步入深水区之后,已从单纯的股改方案设计向股改与公司战略性发展结合转移,其中尤以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而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与资产退出相结合的方式、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一箭三雕的作法也令人耳目一新。

  渝开发的股改方案是“注资+转增”。事实上,注资股改恐怕并非大股东重庆市

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最终的目标选择。

  据公司董秘夏光明介绍,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尚未销售的房产有7、8万平方米,土地存量约有几百亩。一旦股改方案获得通过,拟投资公司成立,其收购的道路、桥梁、隧道等优质市政公用设施资产经营权将成为公司新增的支柱产业。

  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是以“城市建设筹融资的总渠道,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所需资金的总账户,城建资金所需土地的总储备”三总定位的职能公司。到2004年底已拥有储备整治土地约59279.61亩,当年新增土地储备量22303.52亩。截至2005年6月30日,重庆城投总资产为315.19亿元,净资产为115.56亿元,2005年1—6月实现净利润1720.41万元。截至目前,共已发行二期地方债券,包括1999年发行的重庆市重点项目建设债券17000万元和2002年发行的02渝城投(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债券150000万元。政府背景和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做大渝开发的理由不可谓不充分。大股东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鞍钢新轧拟在股改方案通过后将向A股流通股股东实施定向增发,收购新钢铁公司。打造鞍钢新轧完整钢铁生产流程。

  与2004年公布的收购方案相比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去年方案的83.3亿股下降至59.3亿股,每股盈利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合并后公司产能迅速扩张,铁、钢、钢材产量将均超过1000万吨。公司净利润将由2005年的21.3亿元增至2006年的61.3亿元。收购资产相当于股本及总市值扩大一倍,而盈利能力却是大幅提升。方案更优,时机更好。更重要的是,收购完成后,鞍钢新轧将拥有完整的钢铁生产流程。

  而ST农化的“资产置换+送股+追加对价安排”组合安排无疑对ST农化来说意味着新生。追加对价安排无疑对公司的资产置换打上了双重保险。

  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股改方案中公司不同类型的非流通股持股成本不同,支付不同的对价,对于纷繁复杂的法人股参与股改指出了方向。海博股份股改方案中中国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代为支付对价,实现套现退出。这为法人股股东退出新增一个思路。长久以来,法人股流通变现方式极其有限,法人股套现退出方式的多元化,也有利于市场对全流通状态下的法人股流通形成良好的心理预演。

  东莞控股的股改对价方案,通过缩股提升每股收益,利用送股直接支付对价,采用派现既保证外资股东持有股权不被稀释,另一方面保证公司每年享受到3000万元左右的税收优惠。股改方案兼顾各方利益,一举多得。

  

股权分置改革并非必然带来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约束机制的变迁,但是方案创新带来公司资产质量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