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法修改 > 正文
 

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表示证券法修订意义深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05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彭松)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证券法的修订体现出放松管制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特点,既有利于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加规范,也为未来的创新预留了广阔的空间。他说,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此次证券法修订的意义是相当深远的,对证券市场的积极影响也是非常直接的。

  林义相认为,可以从三个不同的层面来看证券法的修订。首先,证券法修订是与我
国整个经济发展的状况紧密相连的,反映的是经济不断发展后的新的需求。其次,证券法的修订也体现了资本市场自身不断发展后的新的要求。此外,证券法的修订也是针对上市公司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所引致的新的需求的一个反映。

  他说,近20多年以来,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尤其近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国经济正以非常快的速度融入到一体化的世界经济中。相应的,中国经济的运行机制与国际也越来越接轨。那么,我们的资本市场也需要反映出这种经济形势发展的需求,需要在经济运行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林义相说,在此次

证券法的修订中,就充分的体现了这样的特点。比如在融资方式方面、在上市公司的治理方面、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
证券法
中就做了较多的修订。因为要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资本市场就一定要是多样化的,需要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的支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有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而此次修订就正是在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以使资本市场更好的发挥其资源配置的作用。

  他还提到,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财富也日益增长,投资者利用资本市场来实现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要求也日益增加。这就需要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平台、越来越多的投资品种、越来越丰富的交易方式以满足投资者的这种需求。而此次修订正是体现了这种倾向。

  林义相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本身,此次法律的修订也提供出更多的创新和发展的空间。比如交易方式不再是限定在现货买卖,比如对衍生品种的规定,比如证券经营机构和业务的组织也更多样化等。虽然原有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规定依然保留,但同时也为未来的混业经营的可能趋势预留了空间。他补充说,现在市场创新的各种通道都已经预留好了,但要真正使之运作起来,还需要一系列具体的法规、规章、制度来予以规范,这也就对监管当局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他还特别指出,此次法律的修订在证券市场的规范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他说,过去证券市场上有不少违法违规的现象,除了一些历史原因外,监管当局的执法权限也是一个制约因素。而在此次修订中,监管当局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权限获得了增加,在一些方面获得了准司法权,这应该有助于增强打击违法行为的效率。而对于市场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此次修订中做出了许多详细的规定,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经济处罚责任,在这样的法律环境下,各种违法行为如内部交易、操纵市场等将会受到更严厉的打击。

  “这些就都有利于更好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林义相评价说,从法律修订的情况来看,体现出法律制订当局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给予了非常高的重视。

  他还表示,此次法律修订中对于规范和约束上市公司高管、控股股东的行为有不少新的规定,对于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也有不少严格的要求,这些都将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加规范的运作。而这也将是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