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看点) 石化股还有多少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秦洪

  经过持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之后,昨日沪深两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止跌企稳走势,而动力就是石化股的强劲反弹,尤其是扬子石化、中国石化、齐鲁石化等指标股。

  整合预期还是护盘动作

  其实,近期石化股的强劲走势起源于深市的锦州石化、吉林化工、辽河油田等中国石油旗下的上市公司异动,而异动的原由就在于市场预期中国石油可能会以现金方式收购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然后在深交所挂牌,最终达到中国石油登陆A股市场的目的。事实上,此预期也得到了相关信息的佐证,尤其是昨日上述三家中国石油旗下的上市公司临时停牌的信息。

  而由于中国石化对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也有着类似的整合预期,因此,中国石油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一停牌,身手灵活的短线资金立马杀向中国石化旗下的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个股,最终推动了此类个股在昨日的大涨。而此类个股又是典型的指标股与人气股(一直是A股市场二线蓝筹股的代表),所以,该类个股的强劲走势也就推动了A股市场在昨日的止跌企稳走势。

  正因为如此,敏感的资金就会产生联想,为何在大盘危急关头会出现如此敏感的信息呢?或者说中国石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信息正好在大盘岌岌可危的背景下出台呢?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市场化的一种护盘动作呢?对此,不同的角度会产生不同的解释,但市场更希望是市场化的护盘运作,毕竟持续的下跌与G股复牌后暴跌的恶性循环已明显不利于股改的大环境,所以,市场化的护盘动作有利于减缓股改方案实施对股价的冲击。

  效应会迅速递减

  随着股价的上涨,无论是整合预期的效应还是护盘的效应都会递减。因为股价上涨之后,中国石化的整合代价就会随之上涨,而且中国石化又是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公司,所以,代价过高也达不到整合的预期,由此就使得齐鲁石化等石化股的股价与整合预期形成了悖论,即股价越涨,整合的预期就会弱,而整合预期一弱,股价就会下跌,护盘的效应也随之减弱。所以,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似乎是目前入驻在石化股的资金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而且,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一旦中国石油果真如市场预期那样到深交所挂牌交易,那么,必须会形成“挤出效应”。因为目前来看,中国石油的盈利能力要强于中国石化以及齐鲁石化等石化股;同时,由于整个石化行业正在景气顶峰,基金们在石化行业所配置的资金是固定甚至会有所下降的,那么,为了能够配置中国石油,必然会减少中国石化以及其他石化股的资金,这就形成了“挤出效应”,从而推动中国石化等个股股价走势的不佳预期。

  由此可见,中国石油对旗下A股上市公司的整合预期,对于目前的石化股来说,未必是一个持久性的特大利好,充其量是一个短线题材刺激效应,尤其是对于中国石化来说,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石油的整合且登陆A股的预期,不利于中国石化在基金眼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石化本身的行业周期与产业链等因素,目前也处在盈利周期的高峰期。所以,难以得到新增资金的宠爱,股价回落的概率较大,从而也就顺带降低了对大盘的护盘效应。

  逢低吸纳最上游股

  当然,近期石化股的强劲走势也并非没有任何的市场贡献,毕竟在昨日推动了股指的止跌企稳,而且更重要的还是通过自身抢眼的走势让资金重新端祥石化股的基本面,最终也就有了重新挖掘石化股内在投资机会,这主要有两点:一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个股的确具备一定整合的预期,也就存在着一定的股价套利空间,但这个空间在股价上涨之后也就有限,只有回落之后可以低吸持有,静候中国石化的整合进程;二是对石化股的产业链进行重新审视之后,发现产业链最上游的石油

天然气类上市公司以及石油设备类上市公司依然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其中,石油天然气上市公司的机会主要有中原油气与石油大明。中原油气(000956)的机会来源于天然气提价的预期以及新勘探项目的预期,石油大明(000406)的机会则有两点:一是对二级市场投资成本的计提已接近极限位置,在2006年及以后年度将没有2005年这样的1亿元的投资减值准备项目;二是公司油田储量有望得到重新估值,从而赋予了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有机构研究报告甚至称“阴云迷雾总要散,黑色黄金终发光”,目前股价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期,值得跟踪。而对于石油设备类上市公司来说,近来机构研究报告对

海油工程(600583)极其看好,认为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45元,2006年有望达到1.74元,所以,海油工程的近期目标位有望达到30元,如果考虑到对价含权因素,预期目标更高,值得继续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