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宝钢权证回归之路将继续 未来权证交易更趋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宝钢权证回归之路将继续未来权证交易更趋理性

  从8月22日上市至10月27日收盘,宝钢权证的价格已从最高点2.088元跌至0.691元,下跌幅度达到67%,从绝对数值上看,已具有一定“吸引力”。但实际情况是:宝钢权证价格的投机性已接近上市初期的最高点,只是由于绝对价格的连续下跌,使它的投机性更加隐蔽。

  投机因素主导宝钢权证价格,价值回归之路不可逆转。从9月下旬开始,宝钢权证的溢价与理论价格的比值逐渐走高,10月27日,该比值为180%,已接近其上市第四天的190%。
在成熟市场上,以股票为标的的权证存在隐含波动率扭曲现象,宝钢JTB1同样存在这种现象,只是与成熟市场正好相反。

  我们将宝钢权证不正常的隐含波动率扭曲现象归因于投机因素造成的隐含波动率异常,当隐含波动率始终在正常水平的2-3倍区间运行时,任何正常的预期因素都无法给予解释。供求不平衡导致了市场价格严重高估,使得此后不可避免地将踏上价值回归路程。目前宝钢权证的价格扭曲还没完全恢复正常,价值回归之路尚未结束,宝钢权证的价格和隐含波动率还有进一步下降地空间,投资者仍旧需要防备风险。

  未来权证产品溢价空间将被压缩,有利于权证市场的理性发展。在宝钢权证上市后的44天中,由于数量“稀少”及投资者热情较高,权证市场出现不正常的波动。这种现象将随着更多权证产品的上市而减轻。

  附表列出了近期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拟派送的权证产品,除
白云机场
外,如果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将在11月份获准发行。这些产品上市后,市场流通的权证数量将比目前市场提高8.7倍,根据权证理论价格计算的市场资金容量比目前提高5.26倍,投机因素造成的价格混乱将会减轻。

  宝钢权证至今的市场表现,使得投资者充分体会到了权证产品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因此会成为未来权证产品的前车之鉴,使得后续的权证上市交易状况更理性。宝钢权证的价值回归越充分,越能降低其他权证产品交易上由于短期供求不平衡产生的过度投机热情,有利于权证市场的理性发展。

  市场对权证产品的供求缺口巨大,未来权证产品的发展空间无穷。宝钢权证上市以来流动性一直非常好,即使标的股一直破位下跌,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一直维持在很高的位置,充分表明了市场对权证产品的需求巨大,相对供给严重不足。虽然宝钢权证的投资亏损会抑制部分权证需求量,但整体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扭转,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权证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无穷的空间。

  权证产品作为基础衍生产品,具有投机、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等几方面的功能,目前由于市场价格高估的状态,投机功能充分得到展现,而投资功能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却没有得到发挥,将来新权证上市后,投机性将进一步降低,投资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才有发挥的余地,尤其是认沽权证的规避系统风险功能,更会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