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增资扩股忙 中央输血外资重组是重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23:57 证券时报

  今年券商增资扩股“动作”明显增多,中央输血和外资入股是重头戏多管齐下券商增资扩股忙

  □本报记者 张媛媛

  经记者初步统计,今年国内券商增资扩股的“动作”明显增多。截至目前,证监会网
站披露,共批复了申银万国、西安华弘、西藏证券、平安证券以及成都证券5家增资扩股的项目。据悉,而除上述几家券商之外,尚有10多家券商在等待批复或重组之中。

  据记者了解,今年券商增资扩股方式多元化,包括自主形式、外资主导、其他券商主导或者中央注资等一系列形式,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大动作”背后均体现出券商做大做强的意愿,券商圈的竞争格局也随着增资扩股项目的增多而暗中生变。

  自寻资本不在少数

  上月,西安华弘证券公司注册资本由5300万元增至5.6亿元,新股东国家

邮政局、北京邮政局、中国集邮总公司分别以22400万、16800万、11500万现金出资,增持西安华弘。今年8月,证监会批复同意西藏证券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人民币增至2亿元人民币,其中,新老股东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横店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兰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分别以4200万元、3400万元、3400万元、3000万元现金出资形式壮大西藏证券。与此情况类似的还有平安证券和成都证券。

  平安证券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3亿元,其现有股东平安信托新增3亿股,增资后,平安信托持股比例由75%增加至80.77%;成都证券总资本由1.28亿元增至5亿元,除衡平信托将其承继的原成都工商信托、成都市金通信托所享有的1459万元资本公积金转增为出资外,其他新股东清华控股、湖南涌金、长沙九芝堂、上海鹏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及衡平信托分别以1亿元至1459万不等的现金出资,分别持股20%、20%、18%、13.482%、2.918%。

  在今年的增资扩股中,上述自寻资本不在少数。

  中央输血和外资重组是重头戏

  今年,中央主导、外资主导以及其他券商主导情况下的增资扩股也比往年有所增多,成为助券商逐渐恢复“气色”的主力。

  中央主导的增资扩股包括:汇金注资银河100亿,向申银万国出资25亿,以及向西南证券注入10亿的资本金。同样,建银重组

南方证券、新成立的中投证券并接手80亿再贷款,并有向华夏证券、华安证券、湘财证券注资的消息传出。外资主导的增资扩股“手笔”包括:瑞银出资17亿元换取20%股权,力求成为主导重组后北京证券的中坚力量;另外,辽宁证券、湘财证券也被外资觊觎的消息不断传来。

  除此以外,地方政府主导天一证券、天同证券虽然因故搁浅,但也不难看出,证券公司的增资扩股行动在最近一年间频繁展开。

  券商竞争格局暗中生变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自主形式,还是外资主导、其他券商主导或者中央注资形式的增资扩股,这一系列“大动作”背后均体现出券商做大做强的意愿,虽然有些重组注资事项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却已经显现出券商从行业性的低迷不振开始呈现出新生机的迹象,券商圈的竞争格局也将随着增资扩股项目的增多而暗中生变。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