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众机构抢食股改大餐 草根机构与国有券商过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23:5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媛媛

  一些不速之客正奋力挤进今年的股改保荐盛宴中,受邀而来的券商们近日发现,这些不速之客的胃口越来越好,已经快影响到他们蛋糕的分配。这些不速之客正是目前活跃在股改中的各色财务顾问公司或投资咨询公司等“草根机构”。

  据悉,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一批财务公司如上海荣正、颐和财经、天相投资等相当活跃。仅上海荣正一家就参与了10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相对于51家拥有股改保荐资格的券商。这批以财务顾问角色出现的“草根机构”并不比大多数券商逊色。

  “草根机构”的身影越来越引人注目,而围绕这些“草根机构”的争议声音也越来越多。

  “草根机构”介入越来越深

  采访中,业界承认,随着很多大型国企和股权复杂的公司启动股改议程,其股改方案的复杂和难度已经暴露出一些券商研发力量的不足,因此许多上市公司在聘请券商作为保荐人的同时,也邀请对股改课题颇有研究的草根机构财务公司加入。

  据了解,“草根机构”在股改中介入程度越来深,除开一般的宣传公关、媒体报道监控、危机公关外,这些财务顾问公司正深入到股改方案设计和流通股股东沟通等方方面面,部分“草根机构”从一开始就成立股改相关研究团队,一些研究报告并不亚于券商的分析报告。

  一位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老总称,他们公司股改方案就出自“草根机构”公司之手,方案令所有大股东都满意,而保荐人只是敲一个章。而据记者调查,这种现象的确存在,但对“草根机构”的作用,部分股改保荐券商都有自己的看法。

  券商:不能只取悦于大股东

  “草根机构为股改助力是在个别项目中存在,但没有传言中那么夸张。”股改保荐人西南

证券收购兼并部副总经理李阳告诉记者。他指的“夸张”是业内传言,大部分股改项目中,都会出现民间财务顾问公司的身影。

  为什么“草根机构”有时能够做出一个让“大股东都满意的方案”,而券商却做不了?李阳表示,不是券商做不出来,主要是券商和草根机构双方的立场不同。“有些草根机构的股改方案纯粹是为了迎合大股东的利益,股改方案给予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很低;而券商多会考虑保荐人的责任、企业的市场形象、以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我们不能只取悦于大股东而忘记券商的责任。”

  另一家券商的保荐人则从经济利益层面上权衡利弊。照目前的股改通过率来看,虽然个别偏低的对价方案也能侥幸过关,但方案对价越低风险越大。目前券商之间竞争激烈,尽管保荐项目合同上标价250万元,但实际操作时,券商往往会采用承担各种费用的方式返还给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目前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就在80万~100万之间。碰到好的公司和有后续业务的公司,可能更低价甚至不收费。因此,股改保荐这块业务收入低风险大,这对于刚刚借力股改令经营略有起色的券商来说,不愿意陷入“陪了夫人又折兵”的困境。他们宁愿给出一个容易被市场接受而不是一味讨好大股东的方案,总之,不让自己再次陷入被动境地。

  “草根机构”参与股改抢了券商多少

蛋糕?某券商坦言:“券商一个股改项目100万左右,草根机构作为财务顾问的角色,最多不过几十万,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秩序会受到破坏。”

  “草根机构”:对价是市场化行为

  本次股改中比较出彩的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参与了10余家公司的股改项目,他们多以财务顾问的角色出现,一般收费在20万-60万元不等。

  对于市场评价他们“做低对价股改方案是为迎合大股东”,郑培敏持不同观点。首先,对价是一个很市场化的行为,股改中的国资委是大股东也是出资人。为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国资委为什么就不能给出低对价?这也是为13亿国民负责,股东考虑其利益最大化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其二,郑培敏打比方说,“我们播种、浇水,却是别人得果实。”虽然从2000年起,几家投资顾问机构如上海荣正、颐和财经、天相等就开始研究

股权分置市场的改革,但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企业股改中必须有具有保荐资格的保荐人参与,而这个资格只有券商才有,因此能成为上市公司的保荐人非券商莫属。“草根机构”根本无缘染指股改,只能够做为“国有股股东财务独立顾问”的身份等参与。

  据一家民营财务顾问公司透露,收费仅几十万的财务顾问,对券商的经济利益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上市公司来说,券商的作用类似大炮打蚊子———大材小用。其实券商应该去做“更有技术含量和创新性的工作。”郑培敏说。

  博弈

  市场人士承认,“草根机构”与国有券商过招是多方利益博弈的一个缩影。草根机构能够参与众多股改项目,客观意义上来看,他们积极主动有备而来,而且当中的一部分的确具有较强的股改方案设计能力。相反,不少券商开始时对股改报怀疑态度,对扑面而来的股改大浪缺乏准备。但市场却不给所有参与者公平的竞争机会———这些草根机构得不到承揽股改业务的资格认可。如何公平有效的分配市场资源,使大券商和民营投资机构都有生存空间?仍然是如何提高金融市场效率问题的关键。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