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B to F” 聚焦风险投资家的目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4:3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刘 靓

  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发展趋势论坛日前在北京总部基地举行,会上主要对新的电子商务时代的新模式和新问题进行了探讨,十多家风险投资商也针对此话题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B to F”—新兴电子商务模式

  会上推出的新电子商务模式叫“B to F”,并宣告一个新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北京万韶森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潘江指出,“B to F”——Business To Family它所提供的是面对北京市场的一站式厨房快速消费品流通服务,它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最终建立的是一条通往消费者菜篮子的绿色服务通道。B to F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吸引了风险投资家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他表示,B2F讲的就是从企业到家庭的服务模式,B2F这个模式实际上有赖于中国特定环境,比如人口很多、城市人口密度比较大。还有由于2008年这个很迫切的任务摆在面前,综合这些因素才有了这个模式,如果做好了会长久的服务这个市场,可以很长时间的经营。

  IDG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经理陈洪武表示,

电子商务应该是没有止境的,技术在进步。有很多新的商务形式会出现。当当网从一开始到现在他们坚持做的B2C,易趣也是坚持C2C的模式,淘宝网也坚持这样的模式,但是他们解决不了配送成本和配送难度的问题。B2F从配送过程来说,一点对一个家庭,或者是对一个个人,这种点对点的东西,变成一点对一片的概念,一次可以配送几百个、几十个家庭,好的可以到达上千个家庭,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配送成本,任何一个新事物开始时都有很多困难,但未来只要能慢慢解决,他就代表一个很好的方向。

  电子商务市场瓶颈待解

  中国市场学会主任赵凤梧指出,我们的电子商务市场如果有更进一步的成长,至少应该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技术实现。特别是随着IT业、网络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第二,结算方式。便捷的结算方式目前已经出现。第三,交易形态。无论是国际上成熟的B2B还是B2C,还是B2F,经过中国人的智慧和才智,一定会根植在中国国土上,创造出适合我们的交易形式。第四,市场需求。现在没有人再怀疑电子商务市场的市场需求。电子商务功能经济的作用正在日益发挥,很多方面都开始大步买入电子商务领域。第五个问题就是建立、维护电子商务市场良好的秩序。因此要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其核心要求有两条:一、该制度要求所有进入市场主体的企业,包括个人都要建立健全信用记录。二、该信用记录通过高科技的手段,社会可以便捷的看到。他指出,从事电子商务的经营商,无论是自营,还是代营,应率先把信用记录搞起来。同时要把反映信用情况的诚信评价搞起来,才能有利地保障电子商务的发展。

  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常务理事朱大勇表示,目前电子物流仍然是一个瓶颈问题,在以后的物流现状下,电子商务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制约。物流问题的解决有三个出路:一、标准化、二、自动化、三、

信息化。这三化的解决,将从根本上改变物流配送的模式。作为电子商务创新模式,这个项目是不是很快能达到评定点,物流是一个很大问题。另外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使物流成本得到很大的降低,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