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小盘股受宠大盘股落寞 投资风格是否将现大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宇 深圳报道

  也许两年前你从大盘股中收获了熊市中的一桶金,如果今天仍采用这一思路却可能让你沦为赚钱一族的看客。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大盘股今年三季度涨幅已经落后于小盘股13个百分点。
另外一组数据更为惊人,从本轮行情起点的7月22日至今,小盘股指数涨幅为36.45%,同期大盘股指数却下跌4.1%。

  大盘股风光不再

  大市值股票受到市场欢迎的理由大多已不复存在。中投证券在最近的一期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上述观点,并提醒投资者,此投资风格的转移将对选股产生深远影响。

  实际上,大市值股票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也是基金抱团取暖之处,其股票表现超过小市值股票已经有四年之久。从2001年6月到现在,大市值股票指数跌幅为42%,小市值股票指数跌幅为66%,两者差异已经达到24%。其间,小市值股票指数从2001年6月以来的跌幅最大曾达到72%,可以与1993年至1994年大熊市中高达76%的最大跌幅相比肩。

  对于大盘股近期“失宠”的原因,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义国指出,此前大、中市值股票受到市场欢迎,一是因为此类股票相对小市值股票估值低、盈利增长稳定;二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新增资金出于流动性和安全性考虑,偏好大市值股票。不过从目前经济和投资环境来看,这些理由大多已不复存在。从2005年开始大市值股票盈利增幅开始放缓,有的甚至陷入停滞;原来投资于基金的保险公司可以自主投资,也增加了对基金的赎回,由此增加了对大盘股的卖压;另外,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大市值股票短期内没有良好的股改方案,投资者的失望预期也导致大市值股票步履沉重。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晓鸣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大盘股低迷的现象。他认为,此轮行情应该看作是四年熊市的反弹,因此行情的发展也就是超跌反弹的行情,不管某某概念多活跃,背后的主线实质上就是超跌。而大盘股一般为基金重仓持有,四年以来也是跌幅较小的板块,个别股票甚至还不断创出了新高,因此,行情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表现为小盘股“有戏”,大盘股“没戏”。

  小盘股临危受宠

  “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愿意在中小型股票上押宝”,市场人士这样诠释小盘股活跃的主要原因,经过四年的熊市,上证指数基本上在1100点企稳,这也为小盘股活跃奠定了市场基础。

  从近期小盘股表现来看,行情发展沿着两条主线展开。其一是上海本地小盘股,在氯碱化工、轮胎橡胶股价翻番的带动下,小盘股轮番出现了活跃的态势。其二是中小板全面活跃。两路热点可以说都与股改紧密相关,上海本地小盘股是因为流通盘相对非流通盘较小,具有高对价预期,而中小板则是因为股改推进力度较大,预期较为明确,而且其对价水平相对主板而言明显偏高。

  市场人士认为,小盘股活跃,虽然部分个股具有一定的过度反映,但也反映出小盘股中涌现了不少投资机会,其中基金的动向尤其值得关注。近日公布的大族激光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基金总持股量达到889.68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21.9%,其中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和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分别持股420万股和184万股居于前列。而在六月底,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

  对于为什么基金三季度在小盘股中大规模建仓,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盘股缺少投资机会,机构资金也就不得不在小盘股中“掘金”。另外从中小板来看,很多公司属于抗周期的行业,公司管理团队也较好,由此受到基金的青睐。从近期来看,在基金的调仓思路中,小盘股也将是基金重点考虑的对象之一。

  机会尚有几多

  目前大盘仍然处于震荡走低的格局当中,但是小盘股却已经在九月底探底之后走入一个上升通道。小盘股是否还将在后市行情中扮演主角?多数市场人士对此持肯定态度。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目前市场存在对于周期性行业业绩下降的预期,尤其是我国上市公司中,周期性行业比重较大,这成为压制大盘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另外,从大盘股股改情况来看,前期一些资源类的重点大型企业对价水平较低,大家对于大盘股的对价也信心不足,因此大盘蓝筹股目前仍然不是买入的良机。

  在大盘蓝筹股受到业绩预期压制的背景下,多方主力将围绕个股发动行情。市场人士认为,从新增机构资金来看,除了在大盘蓝筹股上进行一些基本配置外,剩下资金会注重一些主题投资,其中将有不少中小盘股的机会。另外,投机资金目前尚未撤退,不少个股还处于拉高阶段,此类资金可能继续制造一些活跃热点,根据游资一贯的操作手法,中小盘股将成为其攻击的主要对象。目前“十一五”概念正引导资金重新布局,游资或将在其中挖掘新的机会,中小盘股可能因此受惠。

  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对于小盘股投资仍然要以公司价值为基准。在此轮行情发展中,已经有部分个股出现了一定透支,如果考虑到将来全流通的预期,受到冲击最大的也就是这些股价定位较高的小盘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