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经济增速预期放缓 G宝钢股价首次亲吻净资产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经济增速预期放缓G宝钢股价首次亲吻净资产线

  记者 陈亮 北京报道

  自2000年12月上市以来,G宝钢(600019)股价在昨日盘中首次出现低于每股净资产的情况。昨天下午,宝钢股价大部分时间均在净资产值以下运行,依靠终盘前几笔买单,股价才勉强收到净资产值之上。

  据统计,除了武钢股份(600005)和首钢股份(000959)等少数公司外,目前绝大多数钢铁企业的股价都已跌破净资产,整个钢铁行业的估值重心再度下移。

  截至6月30日,G宝钢每股净资产为3.93元。昨日G宝钢股价盘中一度探至3.89元,最终收于3.95元。考虑到G宝钢即将公布三季报,之前研究机构预测其在今年第三季度至少能实现0.1元的每股收益,因此可以认为G宝钢昨日的收盘价实际已经低于其每股净资产价格。

  “国内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主要采用的是市盈率(市价/每股收益)估值法,但通常也会结合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估值”,申银万国钢铁行业研究员朱立斌对记者说:“目前国外著名的钢铁类公司,市净率基本都在1以上,即股价比每股净资产要高。而宝钢目前市净率已经低于1了,但公司的综合实力并不见得比那些国外公司逊色。”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钢铁企业的自身行业特性决定,国内外机构对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普遍不高,钢铁公司的股价一般都在略高于净资产的位置徘徊,一旦钢材市场出现“风吹草动”,钢铁公司的股价可能就会出现“破净”的情况。

  资料显示,在去年钢价下跌的过程中,就有一些钢铁公司步入“破净”的行列。但作为钢铁龙头的G宝钢,当时仍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股价基本保持稳定,一般维持在公司净资产的2倍左右。

  而今年的情况似乎却有所不同。自4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重演了去年的下跌一幕,G宝钢的股价却没能挺住。

  据业内人士分析,G宝钢“破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去年主要是线材价格下跌得比较厉害,板材价格跌幅相对较小,而G宝钢的主要产品恰恰是板材,所受影响不大。而今年9月份以来,板材价格却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另一方面,国内各界人士普遍对未来经济形势持不乐观的态度,这大大影响了各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钢铁行业自然首当其冲地被人看淡。

  为了减轻钢材市场的供大于求状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上周紧急召集国内4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要求第四季度各减产5%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以稳定市场。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根据国家今年公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之前我国要较大幅度减少钢铁冶炼企业数量以提高产业集中度,因此今后5年里将有很多小钢厂会被整合关闭。“大型钢铁企业只要度过目前这个难关,以后还是比较乐观的。”

  但部分钢铁行业分析师表示,这次

钢铁价格的下跌和过去几次的暴跌不一样,由于这次产能集中急剧释放,而同时受国家
宏观调控
影响需求增长却出现放缓,明年的钢铁市场还不是很理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