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手记:ST美雅--似曾相识的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记者手记:ST美雅--似曾相识的不安

  记者 王成盛

  一个月前,*ST美雅国有股权转让的协议公诸于众。而当时,市场和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顾雏军被正式逮捕、科龙何去何从上,几乎没人注意几度巨亏的*ST美雅的“破铜烂铁”被如何处置。然而,当有识之士愤愤然对为何顾老板轻轻一指即能推动诺大“国资雪球”评说完毕后,回头细看*ST美雅这份摆在案头的股权协议转让书,不由得让人感到诧异与不安

  “600万元就买下*ST美雅的控股权!”里里外外,凡是与记者提起这笔买卖的人,都是一副困惑与惊愕的表情。这一判断虽然有些简单概念化,但原因很容易理解:一是美雅至今还是全球最大的经编毛毯厂,品牌不错,订单饱满,主业运行基本正常;二是就在两年前,现任大股东广新轻纺不惜以2.2亿元的收购成本赶走万和集团,入主*ST美雅,而两年过去,美雅基本面变化不大,土地等资产应该还有增值,同样份额的股份,为何转让价格就与当初判若云泥?三是美雅一直不乏“追求者”,且不说以前的万和集团及深圳创新投资等实力企业,就是现在,也不乏想一试深浅的买家。广新外贸就算铁了心要快刀斩乱麻出让股权,为何就认定联鸿化纤是最合适的对象呢?

  当然,*ST美雅的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局外人看的那么乐观。肯定也有人会说,*ST美雅目前账面上严重资不抵债,经营一团糟,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1亿元左右,公司抵抗成本上涨等风险的能力也很弱,欧美

反倾销使市场前景趋于黯淡,这样“命在旦夕”的企业,能卖600万元已经很不错了,拿回一点来也算“抢救”国有资产,搞不好,联鸿化纤还给拖进去呢!那么,也会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没点好处,民企老板肯接这样的“烂摊子”?!

  孰是孰非?

  其实,获得一个准确的答案并不难。一句话:按程序办事,让市场选择。

  对于*ST美雅到底值多少钱,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就行了。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土地升值,按最保守的标准估算,该多少是多少。至于股权该出让给谁,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有意者报价报方案,公开评审选择。这都有严格的明文规定和现成的运作模式可循。这样操作,是不是可以多一分科学、公平,少一些粗放、模糊甚至“黑箱操作”?

  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在任何公开信息中看到*ST美雅大股东广新轻纺按上述基本的“游戏规则”去操作,看不到第三方评估报告,也看不到公开竞买的程序。因此,无法获知600万元定价的合理性从何而来!如果是一家民营企业要出让自己的股份给别人,那可以按他的意愿想给谁给谁,想卖多少卖多少,但广新外贸是广东省属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转让的美雅股权是国有资产。这种性质的交易该如何运作,应是没有争议的。

  从这份600万元的转让协议公布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期待相关的规范手续会随后完善,给市场一个明白的理由。但最新传来的消息表明,10月28日,也就是明天,*ST美雅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联鸿化纤将以新主人身份正式登场,全面改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接管公司的经营控制权。这不禁让人想起顾雏军入主科龙时的相似情景,也就很自然有些担心。

  记者无意怀疑联鸿化纤重组*ST美雅的主观动机。事实上,在现在这个时点,对*ST美雅来说,由于大股东决定放弃,任何企业来实施重组都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尽快完成重组实现扭亏,才有望“保牌”。我们想说的是,不论是谁,都应该遵循等价交换这一最起码的市场法则,都应按规定的“牌理”出牌,唯有这样,才能在较大程度上避免类似科龙的悲剧和闹剧再度上演。

  最后,鉴于*ST美雅的股权转让协议目前还未正式得到广东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准,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公平、正确的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