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焦点直击:禽流感催热医药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焦点直击:禽流感催热医药板块

  昨日,普洛康裕、东北药股价涨停,上海医药、南京医药、四环生物和新华制药等医药公司股价涨幅居前

  主持人 储兴华嘉 宾 招商证券 张明芳

  禽流感概念兴起

  主持人:WHO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人类可以感染禽流感病毒,致死率高达51%。日前,我国呼和浩特市和安徽省、湖南省已发现存在H5N1型禽流感疫情。卫生部最近发布的《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提出,要加强疫苗产能的准备和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准备,这给相关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具体地讲,哪些公司受益更大?

  张明芳:我国制造流感疫苗的上市公司有天坛生物和海王药业,销售流感疫苗的上市公司有

上海医药等。在流感疫苗销售市场上,国产和进口流感疫苗几乎平分秋色,各有优势所在。具有价格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的国产流感疫苗,主要是灭活的全病毒型和裂解型;而具备产品技术优势的进口产品则以裂解型和更先进的亚单位型为主。

  目前,我国政府推荐使用的主要用于流感防治的三种抗病毒药物是: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和奥司他韦,其中,奥司他韦由罗氏独家生产。我国仅能生产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相关的制剂生产企业很多,而涉及原料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普洛康裕、东北药等。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是真正生产禽流感疫苗的非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据有关统计,现在拥有禽流感疫苗生产批文的企业已达10家左右。这些公司日前的良好股价表现与此不无关系。

  但我们认为,禽流感在我国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对有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难有实质性的推动,不宜过多参与。

  三季报业绩环比下降

  主持人: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周期性股票遭到市场抛弃。医药一度作为抗周期性行业,受到机构的青睐。医药行业三季报业绩如何?

  张明芳:根据统计,94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剔除二季度亏损的11家和第三季度净利润为负的亏损企业16家,加上16家尚未公布三季报,实际参加统计的51家公司第三季度主营收入环比负增长0.85%,净利润环比负增长8.2%。在原料成本压力面前,制药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降价风暴尚未平息

  主持人:9月28日,发改委出台了22个品种、400个剂型药品的限价方案,降价涉及金额高达40亿元。涉及的大多数品种为价格位居高、中端的头孢类和奎喏酮类抗生素,生物制品类有胸腺肽和干扰素。目前,降价风暴是否过去?

  张明芳:此次降价传闻从今年4月底泄露出来,已经对医药产业链上的生产、流通环节和医院终端的利益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商业渠道尽量减少了库存抗生素,一些地方的招标采购因此推迟,有些企业还尽量对产品结构作了相应的调整。

  但是,我们还不能认为降价风暴已经平息。我国政府对药品降价是分步进行的,一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降价风暴,将在医院建立了废除“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后,有序展开。对此,我国制药企业应有清醒的认识。政府鼓励原研药的开发,在针对没有技术优势的普药降价的同时,市场份额将向有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

  主持人:具体影响有多大?

  张明芳:从最高零售限价和目前市场价的比较,可以看出受此次降价影响程度较大的细分品种和对应的上市公司。具体来讲,生产内酰胺类头孢呋辛钠的上市公司涉及丽珠集团、一致药业、哈药集团、鲁抗医药;生产头孢克肟涉及哈药集团、丽珠集团、鲁抗医药;奎喏酮类氟罗沙星降价涉及天方药业、鲁抗医药等;加替沙星降价,浙江医药、恒瑞医药、京新药业受的影响较大;左氧氟沙星降价主要涉及浙江医药、双鹤药业、京新药业、扬子江药业;而胸腺肽类则涉及四环药业;干扰素类则会对双鹭药业等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我们建议继续回避大宗化学原料药和医药商业类公司,继续看好品牌中药、特色原料药和具备新药创新能力和新药储备的研发型公司。由于此次降价从10月10日起开始执行,具体影响有待在第四季度和今后体现。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