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防禽流感概念股逆市大涨短线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6:07 深圳商报

防禽流感概念股逆市大涨短线有戏

  防“禽流感”概念股逆市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概念炒作难以持久,但部分医药股短线有机会

  【本报讯】深沪股市两天下跌了近4%,医药板块却出现了反复活跃走势,其中普洛康裕已连续两日上封涨停,带动东北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
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联袂走强。投资者关心的是,医药板块何以能够逆市走强?未来走势将如何演绎?

  医药板块成弱市亮点

  禽流感疫情目前呈现蔓延之势。受此影响,全球股市普遍下跌,深沪A股市场也已大跌两日,但医药板块

股票却逆市走高。其龙头普洛康裕已连续两日涨停,并带动东北药、上海医药、南京医药、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国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整体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禽流感爆发后果具有不确定性,世界各地必然会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护,这就会对医药股产生订单需求的刺激效应。一是动物疫苗类医药股。出于对家禽禽流感的防范,人们将加大对家禽注射疫苗的预期,故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期反复活跃。二是人们自身也会有增强防范禽流感的意识,而对禽流感有一定防范效应的产品如普洛康裕等也因此大受市场追捧。

  会否重演SARS概念股走势?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推动医药股走强的防禽流感概念类似于当年的SARS概念股,疫情受到控制了,炒作的气氛就不那么浓厚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禽流感对医药股的刺激就有点类似于当年SARS对医药股的刺激一样,即先是狂炒一通,过了一会儿,看到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最终股价走势也就无疾而终。

  秦洪称,从盘面看,此次禽流感引发的医药股行情较SARS引发的医药股行情要理性许多,并没有出现消毒水、纱布等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炒翻天的现象,说明经过前次的教训之后,主流资金即便想拿禽流感说事,也不至于将禽流感“题材”过分蔓延,主要将局限在前面提及的两个细分板块内运作:一是生产防治人群感染禽流感药物的上市公司,如普洛康裕、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生产动物疫苗的公司,如金宇集团、中牧股份等。由此可见,此波医药股的走势相对理性,其延续时间与上升空间可能强于当年因SARS而暴炒的医药概念股。

  中证投资张志民则认为,禽流感疫情属于突发性因素,预计禽流感引发的医药股行情,可能和炒SARS引发的医药股一样,难以走出持续上扬行情,只适宜短炒一把,其行情的影响力应小于当年SARS概念股行情。

  短线仍具上涨空间

  鉴于目前禽流感疫情呈蔓延之势,短线医药股股价有进一步上扬空间:一方面,目前市场氛围极有利于医药股走高,媒体对禽流感的宣传让人们对禽流感产生了一定的担忧心理,这有利于提升医药股的股价预期;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缺乏强有力的炒作主题,节能概念、军工概念等均有所休整,短线资金正需要寻找出路,与禽流感相关的医药股短期仍具上涨潜力。

  秦洪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动物疫苗概念股,如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二是人体禽流感防治药个股,包括持续涨停的普洛康裕,也包括海王生物。前者正在从医药

化工向医药制品转化,同时动态市盈率也偏低,值得进一步跟踪;后者则是因为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海王英特龙公司具有人体禽流感疫苗较为纯正的概念,在创业板的股价也大幅上升,目前较招股价已升了一倍,海王生物短期股价走势也值得跟踪。

  张志民称,鉴于禽流感概念医药股行情难以持久,建议投资者介入相关医药股时,应以短炒为主、快进快出,个股可关注上海医药和中牧股份。(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