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征集近800万股反对票 散户联盟欲反击安泰科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征集近800万股反对票散户联盟欲反击安泰科技

  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是对价依据采用的平均市盈率法不合理。他们采用的都是美、日、韩等近几年或持平或持续走高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其次,是4.80元的增持价格太低。按照现有方案其自然除权价是5.96元,增持价据此还有近20%的下跌空间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也许,股改当中的散户投资者不再是听之任之的“弱势”群体了。昨天,《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由于不满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9.SZ)股改的对价方案,公司部分股东已经联手成立“散户联盟”,向上市公司发难要求提高对价。而这也是股改以来首例散户股东有组织、大规模地向上市公司要求维护自身权益的个案。

  昨天,汕头的一位李姓投资者致电《第一财经日报》,表达了对安泰科技股改对价的不满之情,称“制订的对价方案在对价依据以及增持价格方面存在明显的偏差,严重损害了流通股股东尤其是散户股东的利益,同时对保荐机构国信

证券不负责任的行为也进行强烈的谴责。”据该投资者透露,部分散户股东已于24日成功组织起“散户联盟”联合向上市公司讨要说法,要求提高对价并与公司高管直接对话。据称目前该组织的持股总数已近800万股。

  记者随后致电安泰科技,公司相关高管都不在,董秘办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知晓有这样的事情,“这还是目前制订的初步方案,公司会虚心听取所有股东对股改方案提出的意见,以在投票表决之前进行适当的修改,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安泰科技公布的股改方案要点是10股送2.6股;股改方案实施6个月后如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4.80元(期间除权事项相应处理),控股股东钢铁研究总院将从下个交易日起进行增持(没有提到具体增持价格),增持资金在5000万~1亿元之间;在取得流通权之后的12月内,钢铁研究总院的出售比例不超过10%,卖出价不低于6元/股。

  对方案制订不合理之处,李姓投资者认为主要集中在两点,“首先,是对价依据采用的平均市盈率法不合理。他们采用的都是美、日、韩等近几年或持平或持续走高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这与我国股市近几年连续下跌的情况严重不符,无可比性;其次,是4.80元的增持价格太低。按照现有方案其自然除权价是5.96元,增持价据此还有近20%的下跌空间,增持承诺可以说是形同虚设,同时也表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没有信心。”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在天津的一位公司股东,同时也是该“散户联盟”的盟主老兵,他指出,除了上述两点之外,方案所选的“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数据也极其不合理。“方案采用的是停牌前90日的市场加权平均价6.03元来计算的,而这是所有可选价格当中差不多最低的,为什么不用30日或者60日平均价?如果用30日加权平均价格来计算,平均持股成本要在6.62元。按其所取的6.03元来支付对价,连最近买进的投资者都亏钱,更不要说在历史高位上买进的流通股股东了。”老兵说。

  在谈到“散户联盟”要求的合理对价应该是多少时,老兵表示,10股送3.5~4股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送3.5股需要有附加条件,不用说增持,把6元的卖出价格提高就可以;而如果是10股送4股,则可以没有其他附加承诺。

  除此之外,上述两位股东还对公司新入主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奥伊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真实身份提出了质疑。“三季报是和公司股改方案同一天推出来的,在现在股改这个节骨眼上,公司横空冒出来一个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是否有关联值得怀疑。”上述李姓投资者指出。

  据老兵透露,他近期的工作除了继续联系更多的散户股东外,还在争取与安泰科技高管直接会面,最快于本周六(29日)启程赶赴北京公司驻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