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瑞银投行CEO:北京证券是桩好买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何宏丰(CEOHuwJenkins)清晰地记得,他首次来上海是1984年。近日,他再度来到上海,磁悬浮速度和众多高楼令他惊讶。

  当然,作为投资银行家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显然对中国资本市场更有兴
趣。

    北京证券是桩好买卖

  9月28日,瑞银集团宣布以17亿元购入北京证券20%股权,虽然市场觉得“姻缘”来得有些突然,但何宏丰却认为这是桩合乎情理的好买卖。

  “北京证券是桩好买卖,它让我们能够承销国内债券和

股票,在监管当局批准之后,新公司还能买卖及分销国内二级市场的债券及股票等经纪业务,这是目前其他的合资券商都不能做到的。很多人认为总共17亿元的入股价太贵,但据我们测算,2020年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北京证券会有很好的前景,基于这一预期,我觉得价格是合理的。”

  何宏丰不愿就是否增持北京证券进行回答,但他表示:“瑞银持股已达到了20%的上限,我们有能力通过20%的投资实施管理权,瑞银集团会给北京证券提供管理技术并派出管理人员,甚至瑞银的业务模式都会提供给北京证券,我们还会代表合作伙伴管理新公司的风险和资产负债。”

    成为中国银行金融产品供应商

  几乎和入股北京证券同时,瑞银集团又掏出5亿美元成为了中国银行引进的第三家战略投资者,根据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就投资银行和证券业务等金融领域开展合作。

  不过,何宏丰称,对中国银行的投资与瑞银和北京证券合作模式有所区别。

  “我们将成为给中国银行提供金融产品的供应商之一,提供各类的产品技术、风险管理经验以及交易技巧,我们可以设计各种不同投资策略的金融产品,帮助储户获得更高收入,不久之前,我们就提供了一些结构性金融产品,我们和中国银行就可以共同开发这类产品。瑞银和中行的合作与北京证券是互补的,我们还可以提供人民币的金融产品,以更好地吸引中国银行的储户。”

  除了入股北京证券,战略投资中国银行,瑞银集团还成立国投瑞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拥有最大额度的QFII投资额,全方位渗入中国金融市场。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一个被外资金融机构众口相传的商业逻辑是,中国的经济预期相当好,因此,外资金融机构愿意斥资为美丽的预期买门票,门票的意义相当于一份收获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期权合约,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将继续加码,若情况不妙,则止损离场。

  何宏丰认同这一商业逻辑前半部分,但不认同后一半。

  “瑞银肯定不会退出中国市场,1998年,俄罗斯发生金融危机,但我们坚定地进行俄罗斯市场的投资。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我们是率先重新启动投资的券商,因此,即便中国市场不尽如人意,我们也不会退出。”

  何宏丰称,中国证券市场也有其长处,比如中国基础设施要比其他市场现代化,中国股市也有后发优势,可以吸取前车之鉴,少走弯路等。

  何宏丰表示:“瑞银的未来将和中国市场休戚相关,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机会巨大,但需要耐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