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看好中国零售业务 GE一亿美元成深发展第二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1:30 信息时报

  GE看好中国零售业务合作深发展,但入股还须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批准

  时报讯 (记者袁峰) 深圳发展银行与GE消费者金融集团昨日宣布,GE以1亿美元入资深圳发展银行。GE将为深发展提供消费者金融的专业技能,包括零售业务的风险管理、产品开发和系统建设。深发展总行有关人士透露,此项目有待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和深圳发展银行股东大会的批准。

  GE一亿美元成第二大股东

  2004年10月,新桥出资12.35亿元收购深发展17.89%的股权,每股收购价为3.55元。新桥入股10个月,账面收益已达62%。

  根据刚刚签署的有关协议,GE是以1亿美元、按每股5.2466元的价格购进深发展股份的,GE入股后将成为深发展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新桥的股权由17.88%被摊薄至16.58%。

  广州

证券投资部分析师袁季指出,GE按照每股5.2466元的价格,较之当初新桥入股价3.55元/股,已是高出了47.8%;既远高于目前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均价,也比目前深发展每股净资产价格2.51元溢价2倍。这一价格远远超过近期外资参股国内银行时对净资产的溢价水平,这表明了GE入股中资银行的迫切心情。

  新桥是否退出成疑点

  GE入股后是否有望替代老东家新桥全面接盘深发展成为了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桥入股时,深发展曾发布公告称,“收购方已在《股份转让协议》中承诺在交割日后的五年内将不出售或转让目标股份。但如在此持股期间获得银行业监管部门的批准,则目标股份的再出售或转让将不受前述限制。”因此,新桥能否“退出”,还有待政策上的放松与多方协调。

  对于此疑问,深发展外宣办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不能提供更为详细的说明,因为深发展是上市公司,所以一切对外发布都需要以上市公告为准。

  

零售业务是合作重点

  根据协议,GE将向深发展提供零售业务方面和融资方面的咨询服务,其中包括风险、运营、市场营销、系统、战略和融资等。在消费融资业务方面,将向深发展提供通用电气的全球性专业技术,包括在产品开发、系统和营销、融资技巧、风险管理、运营和员工培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深发展与GE签订的协议规定,GE将协助深发展开拓零售银行业务,期限为5年。在此期间,深发展将视业务发展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借助GE方面的支持,如需要则将向其支付一定的顾问费,但封顶价格为每年400万美元。此外,GE还就避免同业竞争与深发展达成了共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