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在中国该投资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3:25 周末画报财富版

  作为个人投资者,在今天的中国股市应该投资什么?本文作者作为国际资深投资专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视野。选择股票最重要的并非是股价图,而是要从企业的本质和行业的大局来判断。(撰文 孙学军)

  前几天与一位在亚洲投资多年的老兄交流经验,他一句话让我惊讶。原来我一直以来自以为的秘诀,别人也看透了。他说的是什么呢?一句话:在中国不能投资自有工厂企业的
股票。有工厂的企业指的就是制造业公司。

  制造业不容易赚钱是因为制造业的利润薄,竞争厉害,对管理层要求高。因为中国的高储蓄率及外资的大量引进,造成资本价格过低。同时中国又没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你做我也做。这十多年来,从彩电冰箱到DVD、手机、电脑,没有企业能够保持长久的赢利。往往一个行业有一年让大家赚钱的空间就不错了。

  同时,在中国产业,竞争不仅有国内对手,现在更多的是同国际龙头的竞争。这里就有了品牌之争。而国内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靠的是价格,经常斗个你死我活。消费者得到实惠,但投资这些工厂的投资者往往亏得一塌糊涂。因此我认为,我在中国将来较长时间投资都会避开制造业。

  有人可能会说股王巴菲特投资的吉列,可口可乐难道不是制造业吗?是的,没错。但要知道股王是在吉列和可口可乐在市场上闯出名堂后才入股的。中国现在的制造业鱼龙混杂,有几个会有这样的品牌优势呢?有人会说:“那中国将来的吉列、可口可乐不更能赚钱吗?”问题是这就像在马场上择马一样,如果你不知道哪匹马能赢,要能选到胜者,我觉得完全是运气。制造业的风云变幻莫测常常让人的如意算盘被现实的不确定打翻了算盘珠子。

  那么在中国应该投资什么呢?公用事业,包括水电、路桥、通讯、机场等。这些企业先天上就有独特的优势。第一,公用事业都有一定的垄断性。尽管在地域上也存在一定竞争,比如广州

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之间。但随着两地物流需求的增加,有钱大家赚,不会有你死我活的状态。其次,这类型的企业现金流有保证。公用事业类企业收取的大多是现金,没有所谓的应收账款和三角债问题。最后,公用事业对管理层要求也不高。由于这些公用事业竞争小,对管理层的能力不会有太大考验。你看上海机场的起降费、运输费之类国家都有规定,连定价都不劳这些公用事业的管理层们费心。

  实际上说,中国企业中有非常能干的一群,但总体上还缺乏经验。在普通企业往往决策错误会导致企业亏本,投资者亏钱。在公用事业上,管理者决策水平的高低对企业赢利的影响要小得多。

  我建议投资者在将来选择投资企业时想一想,如果自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的话会不会有钱赚。如果你一个没有行业知识,没有管理经验的人管理这家企业都能赚钱的话,这家企业就要买;如果你觉得不行,那么最好不要碰。你觉得这家企业不易赚钱,那么别人来做也不易。

  当然,公用事业类企业也不是没有风险。看《圣经》中有一句:“上帝给予,上帝也可以拿走。”(The Lord Giveth, the Lord Taketh.)公用事业都是国家给予的经营权。国家让你赚钱,也可以让你不赚钱。例如,假使国家说机场起降费下调,或者高速公路收费下调对机场和高速公路就会少赚钱。但是起码这样的风险是单一的,而且是只要城市化进程不变,国家需要鼓动基建投资,国家就不会让投资者一直没钱赚。

  况且在中国内地这些公用事业公司又都是国家拥有的,也不会亏待自家。事实上,从历史上看往往在大家对国家政策有点疑虑,股价下跌时,是最佳投资机会。

  买公共事业类的股票要有耐心,最好长线持有束之高阁,不要随便出货。这样长久投资,第一,省交易费;第二,省心;第三,更重要的是不会错失长期获利的机会。

  中国现在的股票,我觉得最符合长期投资的是长江电力。第一,它不像高速公路有经营年限。第二,水电成本低。第三,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能有第二个长江水利工程。买就买这个独特,买就要买这个垄断。

  再回头谈巴菲特的投资观念。他讲过投资有“特权行业”和“商品行业”的区别。“特权行业”就是由于品牌,由于独特的历史及经济原因成就的公司。同样,如吉列、可口可乐,即使有人用大笔资金,大量精力,没有几十年也不能动摇这些企业的地位。

  现在的中国除了公用类企业比较突出,其他产业还处于市场经济的战国时代,群雄争霸,天下没有定局。投资者在此时陷于战局往往不会有好回报。当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品牌会慢慢实现。但在当前中国的“特权行业”只能是公用股了。

  孙学军 英国Veritas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之一,2001年曾获《Forbes》评选为全球20佳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