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厦华对重组传言不置可否 华侨电子有意靓女先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钦秋

  近来,有关台湾液晶面板生产厂商中华映管公司欲重组厦华电子(600870)的传言流传甚广,但迄今为止,当事各方都没有对此事做出明确表态。近日,记者从有关人士处得到证实,厦华电子控股股东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华侨电子”,持有厦华电子58.27%股份)确实正与中华映管洽谈股权转让之事。虽然具体转让方式和价格还在商议中,但据
知情人士透露,华侨电子可能倾向于将所持有的厦华电子部分股份转让给中华映管,转让后,中华映管将成为厦华电子第二大股东。

  当记者就股权转让一事向厦华电子董事长郭则理求证时,他以“既不说有,也不说无”做了回答,公司董事会秘书林旦旦则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这是华侨电子继去年试图引入彩虹集团未果后,为寻找合作者所做的又一次努力。2004年10月,在厦华电子摘掉ST帽子后不到半年,华侨电子就主动削弱控股地位,与全国最大的彩色显像管企业彩虹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将不少于29%的厦华电子股份转让给彩虹集团。此后,由于在框架协议签订后的60天过渡期内,双方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合作无疾而终。

  从去年以来,华侨电子就一直欲为厦华电子引入投资者,颇有“靓女先嫁”之意。2004年度,厦华电子获得

平板电视出口和内销“双冠王”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23.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19%,实现净利润1506.71万元,同比增长达89.80%,其中平板电视占收入比重已经达到55.83%。今年8月份,厦华
液晶
电视和
等离子
电视的出口额均位居全国第一位。在厦华电子转型平板电视后,主业处于上升势头的时候,为其寻找投资者,这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同时,资金瓶颈也应当是华侨电子欲对厦华电子进行重组的重要原因。厦华电子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厦华平板电视技术在国内是一流的,销售情况也十分理想,目前的厦华不缺技术和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瓶颈。由于缺乏再融资能力,单纯依靠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厦华电子的资金流相当紧张。2005年半年报显示,厦华电子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5%的高位,短期借款达到17.5亿元,资金紧张局面未有明显缓解的迹象。要想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平板电视市场上获得进一步发展,仅仅依靠目前的自有资金是远远不够的。

  对中华映管而言,入股厦华电子,进军下游彩电整机行业,则符合其“延伸产业链,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显示科技产业做到中国第一”的目标。10月14日,中华映管董事长林镇弘在与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会谈时曾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福建的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把企业做大做强,与相关企业一起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显示科技产业做到中国第一。

  与彩虹集团一样,中华映管也是其所属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且二者均为厦华电子的上游企业,由此可以看出华侨电子引资的基本思路是倾向于引入与厦华电子业务相关度较大、资金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企业。假如此次股权转让能够获得成功,可以为厦华电子引进真正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高端彩电业务迅速扩大规模,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