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四大因素导致G股复牌即大幅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5:22 深圳商报

四大因素导致G股复牌即大幅下跌

  昨日6只新G股复牌,有5只自然跌幅在32%以上,市场人士认为

  四大因素导致G股复牌大跌

  【本报讯】昨日大盘继续窄幅震荡,股指基本平盘报收。小盘股、老庄股继续成为市场最吸引眼球的股票。值得关注的是,6只新G股周一复牌,其中有5只自然跌幅在32%以上,
送股后的实际下跌幅度非常惊人,其中G天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2.12%,G张江下跌12.59%,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0.41%,G琼花和G渝路桥也下跌近7%。

  新G股三大看点

  综合来看,G股周一复牌有以下三大看点:首先,6只G股复牌,5只大跌、一只上涨。其次,G上汽出现巨量成交。该股周一成交了8.004亿元,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纪录。同时,也是周一市场最量成交

股票,其单只股票成交占到上海市场81亿元成交的10%左右。另外,G综艺累计成交9673万元,位于上海市场成交排行第四。大量成交表明了机构看法迥异,有坚决看好者,也有坚决看淡者。第三,下跌与对价高低无关。实际跌幅最大的G张江和G天药的对价分别为每10股送3.5股和3.8股。大蓝筹股G上汽的对价为10送3.4股。此外,G琼花对价率高达45%,其仍然实际下跌近7%。

  大跌四大原因

  此番G股复牌缘何大跌?其一,G股在停牌前股价被过度追捧。比如,G琼花在停牌前的最大涨幅高达70%,G天药停牌前的最大涨幅也达到38%。在完成股改后,投资者的头脑已相对冷静。其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提示效应。这两只股票在成为G股后一路走低,这压抑了市场对于G股的想像力。其三,部分机构配置要求使然。其四,G股停牌多在国庆节前,而国庆后市场出现了下跌。这也是一个系统性因素。诸多因素的综合,使得G股出现巨大抛压。

  蓝筹G股蕴含机会

  G股复牌大跌,既预示着风险也蕴含机会。风险,是老庄股、投机股的风险;机会,则是蓝筹股、低市盈率股的机会。

  下跌后的蓝筹G股有较好的机会。第一,新股发行价将快速向国际接轨。第二,老股同样被国际标准左右。新股上市后的市场定位将迅速影响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也就是说,老股在影响新股定价的同时,新股的定位将迅速反向影响老股票的市场定位。在这种背景下,没有太长历史的A股市场定价,将基本上援用国际标准。第三,在国际标准下,当前蓝筹股低估、绩差股高估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革,预计更大规模的股价结构调整将重新展开。第四,减持预期将进一步加剧股价结构调整。股改1年后的大股东将被允许减持股票,届时蓝筹股和绩差股的待遇将显著不同。蓝筹股股东将出现普遍惜售,绩差股或者伪蓝筹(经过包装成为蓝筹股的绩差股)股东将在适当时机下大规模抛售手中股票。所以,在全流通的预期下,当前市场形成的垃圾股狂涨、蓝筹股滞涨的局面将出现改观,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将难以避免,蓝筹类G股和非G股将从中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周一大幅下跌的G上汽。该股长期下跌,使得其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市场估计G上汽今年每股收益会在0.36元左右,其当前股价3.45元下的动态市盈率为9.58倍。考虑到上汽在国内的竞争优势以及

汽车行业有望在今明两年走出低谷,我们估计G上汽的市盈率将在2006年进一步走低。事实上我们注意到,摩根、瑞银和德意志等国际投行已经高度关注G上汽的机会了。到今年三季度,三家投行持有上汽均在1000万股左右,考虑到送股因素,其目前持有量各在1300万股左右。(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