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德豪润达 > 正文
 

与流通股股东博弈 德豪润达大股东亮出股改底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与流通股股东博弈德豪润达大股东亮出股改底牌

  本报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曾经有部分非流通股股东扬言“如果对价方案还要涨价,将退出股改”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SZ)在经过与流通股股东博弈之后,其大股东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德豪电器”)亮出了其最后的底牌:愿意提出相关分配提案,从某种程度上作为此前更改过的股改方案的配套补充。

  “我们将在上市公司2005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或送红股等分配提案,并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大股东德豪电器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次大股东的再一次让步,实际上是针对该上市公司本月召开的第二次流通股股东恳谈会上有关投资者抛出的股改配套方案而作出的反应。在该次恳谈会上,有相关流通股股东提出,目前的德豪润达业绩并不理想,虽然股改的对价方案尚还可以,但应该再有一个配套方案进行完善。

  投资者建议的配套方案中,共包括了三项内容:一是以业绩挂钩来追加送股。公司需要对今后3年的业绩进行承诺,如果达不到,则相应以送股进行补偿;其二是实行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三便是实施利润分红。

  从历史记载显示,德豪润达自从2004年6月25日上市以来,只实施过一次分红,为每10股派送10元。根据计算,该次分红上市公司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支付了约2600万元的股利。而据了解,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向全体非流通股股东仅分配了2500万元红利,其余的5000万元应付股利作为流动资金无偿供上市公司使用。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所处的小家电制造出口行业自2004年开始步入低景气期,企业的盈利受到较大影响。在行业不景气时期公司进行大比例扩张股本的分红方案,将会显著稀释每股收益,也使公司提升每股的价值的努力更难以实现。”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冬明补充说,“不过,在考虑到流通股股东的要求之后,我们还是提出了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者送红股的分配提案,目的就是表达对此次股改的诚意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手持几万股德豪润达的投资者在听到此消息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这样的提案还不是很完善,有很多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但大股东的让步和表态,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家上市公司股改的诚意,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据了解,若在此次股改通过后,大股东对德豪润达的持股比例将稀释为32.39%,低于33%的临界线,王冬明向记者透露,大股东不排除日后有增持股份的可能。

  此前,德豪润达在第一次对价预案(10送3)公布后,由于各方反应强烈,大股东德豪电器终于在国庆长假之前单方面宣布提高对价支付比例至10送3.6股,并且独立承担多送的0.6股。

  大股东独自承担对价增加部分,这在目前两市已推出的股改方案中尚无先例。而在前段时间,德豪润达非流通股东内部就修改对价方案进行协商时,部分非流通股东由于看好公司未来,不愿意支付更多对价而稀释自己的股份,甚至表示不一定还有再次启动股改的动力,也就是说如果原方案不能通过时将放弃全流通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