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昆仑证券涉嫌违规被托管 2亿客户保证金被挪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昆仑证券涉嫌违规被托管2亿客户保证金被挪用

  本报记者 王雪靖 蒋飞 发自上海深圳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独家获悉,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578.SZ)实际控制人钟小剑掌控的昆仑证券因严重违规,存在重大经营风险,已于2005年10月21日起由光大证券托管。

  证监会办公厅的文告于10月20日下发给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以及昆仑证券。然而就在当日,钟小剑控制的深圳友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友缘”)正式收购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双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7.SZ)大股东双环集团70%的国有股权。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在昆仑证券深圳总部以及上海西藏南路营业部均看到了证监会以及当地派出机构的有关通告,委托光大证券对昆仑证券所属证券营业部、服务部进行托管。托管期间,证券经纪以及相关业务正常进行,光大证券不承担昆仑证券的客户保证金损失以及其他债务。在昆仑证券深圳总部,光大证券托管组已经在几日前进驻,员工被要求在3个月内不得离职。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昆仑证券至少有约2个亿的个人客户保证金被挪用,另外在集合理财部分出现巨额亏损。去年年底,昆仑证券按照证监会要求对委托理财的融资利息损失进行了计提,导致公司大幅亏损,牵连公司的两个股东数码网络以及另一上市公司粤高速(000429.SZ)分别将对昆仑证券的股权投资几乎进行了全额计提。

  昆仑证券的前身为青海证券,2003年4月青海证券增资扩股至5亿元,并变更为昆仑证券。数码网络持股23.53%,仍是其第一大股东。昆仑证券及数码网络的法人代表均为钟小剑。截至2004年12月31日,昆仑证券所有者权益约为负6亿元。

  数码网络原名青海百货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左右,钟小剑通过其控制的深圳四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信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青海百货的第二大股东。青海百货是昆仑证券前身青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一度控股超过90%。2000年,钟小剑通过深圳友缘进一步收购青海百货的国有股权,从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将公司更名为数码网络。截至2005年4月底,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 20689 万元,占公司2004 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4.75%。

  作为钟小剑的主要资本运作平台的深圳友缘与昆仑证券总部在同一座大厦之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前往深圳友缘试图就昆仑证券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采访钟小剑,但是未能见到其本人。

  钟小剑是湖北黄冈人,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早年在国有企业蛇口工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从事股票投资颇有建树。自立门户后,钟小剑从宝安转债上套取了第一桶金。1992年宝安股份发行5亿份转债却遭遇滞销,钟小剑及其伙伴缴纳少量定金后从承销机构拿到了超过5000万份面值1元的宝安转债,这笔转债在开市后转眼间涨到2元。

  据早年接近钟小剑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钟小剑为人谨慎,行事低调。

  他早年的一些合作伙伴相继离开,而曾经相熟的一些投资界人士则被逐渐疏远,对他近年的活动知之甚少。

  至于钟小剑对双环集团70%国有股权的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参与竞标的公司不乏有实力者,但是唯独钟小剑控制的深圳友缘有胆量开出2亿元的收购价码,并承诺在3年内投入3亿元用于生产,以及解决员工安置问题。“钟小剑在收购双环集团时有这样的胆量,不能不让人怀疑他与双环科技的关系,例如持有双环科技的流通股。”这位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