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私募机构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59 和讯网-红周刊

  自7月以来的行情中,各类中小市值题材股表现非常突出,这也为各种性质的除了基金、券商、QFII等之外的私募资金提供了活跃的舞台

  除了涨停板敢死队等短线资金活跃的营业部之外,从中报十大流通股东统计来看,一些私募机构也在涨势持续的股票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的机构最爱折腾

  计算从7月19日至10月20日涨幅前218名股票,私募机构参与的大约有110家公司,占涨幅榜中超过一半的席位。在德隆系庄股时代结束之后,那种一家私募机构出现在多家流通股当中的独领风骚的情况已近绝迹,除极个别机构外,私募机构大多懂得通过隐身来护自己。

  私募机构参与二级市场,也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其中上海和北京的机构最为活跃。其中北京的机构有12家,而上海的机构多达31家。这些机构大都是长期参与二级市场,而且他们对本地公司青睐有加,参与也多达7家。

  与私募共赢

  虽然私募持股很分散,但寻找其中的一些特征,可以发觉到具备上涨潜力的公司。

  其一,机构(特指基金、券商信托等各类正规军以外的各类机构)持股数量大的股票可以关注。数据显示机构持股市值大,所占流通比例大,特别是在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情况下,个股很可能具备极强的上涨动力。如表现强劲的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市帅普视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持有789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占流通盘的6.3%,远超出基金和证券公司的持仓,成为流通股股东中的主导。相似例子还有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其二,多家机构共同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也有一定的上涨潜力。特别是有相关背景的公司参与的情况之下。如巨化股份、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等,他们都由3家机构共同持有。而注册地在沈阳的电力公司金山股份的前两大流通股东分别是两家沈阳的机构,而第三大流通股东就是在注册地在大连的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3家机构的持股比例占到了流通盘的15%。

  其三,私募机构操作手法也很灵活,有的是自己主导,以机构面目现身,有的却隐藏很深。在我们统计的218家强势股中,竟有18只的十大流通股东无一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