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培训 积极意义与局限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张书怀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公布了分层次的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实施细则。从培训内容看,既有公司规范运作的法律法规,也有公司的管理战略及投资决策,还有资本市场运作的各种手段。加强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无疑对提高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素质,规范公司的运作行为,是一项基
础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持久坚持下去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成效。

  但是要想改变目前我国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的状况,使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成为一只过硬的队伍,显然光靠培训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培训也不能是一种主要手段。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违规甚多,诚信较差,自律意识薄弱,投资者很不满意。这些违规现象并不是因为高管人员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规的,而是一种故意践踏法律法规的行为。比如上市公司造假,又特别是财务造假,哪个高管人员不知道造假是违法违规的呢?但他们就是硬干。有个统计数据,从2003年1月至2005年6月,沪深

证券交易所共公开谴责上市公司131起,排在前三位的是未披露重大担保事项34起,未披露大股东占用资金27起,未及时披露报表信息22起,这前三位共83起,占总数的63.36%。这三种违规没有一种是因为不懂法律法规而导致的错误,可以说是明知故犯。所以现在要想把我国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现象降下来,必须加大刑罚和打击的力度,不但使之明白不可为,还要使之不敢为。

  培训讲讲管理知识、投资决策知识,讲讲

资本市场的运作,当然也有提高公司高管人员素质的功效。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应该是提高了素质再进来,而不应该是进来了再提高素质。也就是说要在选人用人上下工夫。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不能简单地是大股东说了算,应在全社会招聘,实行竞争上岗。大股东推荐的高管人员要和全国范围内报名的人员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让社会上真正有能力的人来管理上市公司。如果不是这样,现在的家族公司老子是董事长,大儿子是总经理,二儿子是第一副总经理,将来子承父业,也许创业的这代人还凑合,再往下传就不一定能担此重任了。不管是什么企业,只要是上市公司,它就是一个公众公司,其高管人员就不应该只是大股东说了算,而应在全社会选任。我们必须把高素质的能人选进来,而不能是让低素质的人先进来再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