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严格监管保证行业规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苏越

  最近有报道称,一项针对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管理人的专户调查正在进行,此次调查直接针对基金的“低买高卖”交易行为,显然管理层是有备而来的。

  所谓“低买高卖”就是指基金公司通过优先专户买入卖出的时点控制而使专户的利润
最大化。由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同时管理着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及社保专户,在其决定投资某只股票时,让专户率先进入,然后再由公募基金进入,而后续进入的公募基金的资金买盘推升了股票价格,社保专户在基金公司内部获得了最低的买入成本。在卖出时,基金公司会让专户先卖股票,公募基金后卖股票,如此专户便可获得相对最高的出售价格,从而保证社保专户的回报率。

  由于目前的基金业已经由当初的买方市场向现阶段的卖方市场转化,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由此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成为其能否吸引更多大型资金进入的首要评判标准。但是公司的市场形象是要靠真正的投资业绩来长期奠定的,如果通过损害其他持有人的利益来维护特殊账户的利益,那么这种行为不但违背了其契约精神,也相应构成了违法违规的标准。

  以前也曾有过不少市场人士质疑基金管理公司通过用旗下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抬轿搞形象工程,但是最终却以不了了之收场。对一个行业如果不严格进行监管,那么长期发展下去,就有可能步类似券商的后尘。当初的券商经过大规模的扩张,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监管,问题越积越多,最终出现了危机爆发。

  必要的日常监管是将诸多不规范的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的有力保障。我们都希望最终的调查结果是全部基金管理公司都是“好孩子”,没有出现任何违规问题,没有出现损害普通持有人的利益的行为。行业的规范发展不仅仅取决于行业内的自律,更要随时面对来自外部的监管及舆论的监督。

  一切都是本着以为行业更好更长足的发展为宗旨,不能等到问题严重到积重难返时才针对性地给出事后监管,越早发现问题,并制定更为完善的监管体系来清除不守规则者的生存空间,行业内良性循环的竞争体制才会逐步培育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