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六批股改方案乏善可陈 国企股挑大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日,第六批18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或股改提示性公告。其中沪市12家公布了方案,1家公布股改提示公告;深市3家公布方案,2家进入股改程序。本批公布方案的公司中,国有控股公司达13家,表明国企股改进程在加速。此外,对价重回送股为主的方式,而送股也不见大方;承诺方面也以延长股份锁定期为主。已公布方案的15家公司平均对价为10送2.86股,其中沪市已经公布的12家为10送2.83股,深市为10送2.95股。

  沪市:国企股起堆堆

  在沪市本批出炉的13家公司中,除了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韵升(资讯 行情 论坛)3家为民营企业外,其余10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中央企业),国企比例占76.92%,可见国企股改进度在加快。而两家央企同时出现,为进一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企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另外,含B股公司上海物贸出现在本批股改公司名单中,继续体现了引导含B股、H股公司股改的政策导向。

  已公布的9家国企送股平均水平为10送2.53股,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甚至偏低,其中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仅10送1.5股,百利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10送3.8股。13家公司涉及到交通运输、纺织、化工、汽车、电气、商贸等行业,其中本地股就占了3家且均为国企。从股本规模来看,总体而言并不大,最大股本为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10亿股本,最小总股本仅1亿股的晋西车轴。沪市本批没有出现特殊股权含B、H股公司及ST股。

  深市:ST股“亮剑”

  与沪市本批共13家进入股改程序相比,深市本批仅有5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继上周沪市ST农化进入股改程序后,本周深市*ST股也终于“亮剑”,*ST吉纸进入股改程序,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独显创新:既送股又缩股加派现。

  *ST吉纸自2002年起连续3年亏损,截止到2004年底,*ST吉纸流动负债总额超过流动资产总额高达15.22亿元,大量到期债务无力偿还。公司

股票于2005年5月9日暂停上市。今年8月,公司债务重组完成后,*ST吉纸成为“无资产、无负债、无业务”的“净壳”公司,为吸引重组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苏宁环球集团将持有的天华百润和华浦高科两家公司95%的股权无偿置入*ST吉纸,今年中期实现盈利,*ST吉纸已申请恢复上市,深交所也已受理。既然都进入股改程序了,看来公司恢复上市已经没有悬念。本报记者郑建超

  方案点评

  送股+缩股+派现金

  东莞控股方案扎实

  东莞控股采取送股+缩股+派现金的复合式股改方案,为原本平淡的第六批股改方案增色不少。公告显示,公司对价方案为:首先,国有股股东按(1:0.8)的比例缩股,缩减的股份总数为125,166,528股;其次,国有股股东还向流通股股东送45226079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1.82598股;再次,外资股股东——福民发展向流通股股东送107967804元,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现金4.3592元。综合折算起来,流通股股东相当于每10股获送3.24994股和4.3592元。

  此外,广东福地科技总公司承诺,所持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向股东大会提出分红议案,在2010年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

  业内分析认为,东莞控股对价方案充分显示出了非流通股东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企业,能如此大方也实在少见,这将对市场起到积极影响,对以后包括国企在内的公司股改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本报记者 郑建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