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法兰克-纽曼:GE进入将帮助深发展完善消费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GE的进入既能给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资本,也可以带来经营上先进的知识经验以及IT系统的支持。在未来,深发展的业务将会兼顾消费金融和公司业务这两块

  本报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在与投资者和媒体沟通方面广受诟病的深圳发展银行(000001.SZ,下称“深发展”)似
乎已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董事会发布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签署有关协议的公告后,深发展就此主动与媒体联络,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Frank Newman)也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深发展公告,公司董事会将在审议股改方案的股东会议召开后,才召开审议与GE进入有关的临时股东大会,股改成为了一个先决条件,这项条款是与监管部门协商的结果吗?

  法兰克-纽曼:你的第一个问题恐怕我就会让你失望,我无法对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进行评论。我只能说,我们所公告的内容是个计划,我们将按照这个步骤进行,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

  《第一财经日报》:深发展股改的进展情况如何?

  法兰克-纽曼:目前的状况是,深发展的非流通股股东正在积极准备方案,正与交易所积极沟通,也已经确定了保荐人是海通证券。

  深发展与其他上市公司有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即超过70%的股份是流通股,而根据上市公司的平均情况,这应该是个极端的案例。所以,具有相同处境的公司都在想办法适应这一股权结构,在正式公布前,我所能回答的是我们正在进行这一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深发展申请停牌后因迟迟不发公告而不能复牌,市场猜测颇多,有一种说法认为新桥投资引入GE事先未与中方股东充分沟通,董事会内部对此分歧很大,虽然在最后表决的时候没有体现,但矛盾仍在,请问确有其事吗?

  法兰克-纽曼:这种猜测是毫无根据的。我可以讲一下这个经过,在8月初的时候,深发展下设的策略委员会召开会议,所有董事均参加。这次会议就是讨论与GE进入有关的相关协议。大约在一周以后,策略委员会向董事会做专门汇报,涉及具体条款。在这次会议上,有董事提出了一些观点,需要与GE进行进一步的协商修改。8月底董事长以书面形式向董事报告了相关沟通结果,与GE讨论的结果基本上反映了此前部分董事的意见。9月份再次讨论相关条款,接着召开董事会全体会议进行表决,结果是14∶0。整个程序合理,反映出公司治理结构良好。

  《第一财经日报》:GE在被批准进入后,会否派人进董事会或执行管理层?

  法兰克-纽曼:被批准后,GE有权提名2名董事,其中一位是GE的官员,另一个是独立董事,但选举是要经过股东大会的。GE不会派人进入管理层,但会提供一些咨询服务。GE将会带来有关的专业知识以及IT系统,有助于帮助深发展更好地建立起消费金融体系。

  《第一财经日报》:GE进入后,是否意味着深发展以后的业务重心将转向消费金融业务,这与之前的针对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定位是什么关系?

  法兰克-纽曼:深发展将会继续发展公司业务,因为这项业务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公司业务不会与零售业务以相同的增长率发展,深发展如果要想做得好的话,需要更多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吸引GE进入的原因。GE的进入既能带来资本,也可以带来经营上先进的知识经验以及IT系统的支持。在未来,深发展的业务将会兼顾消费金融和公司业务这两块。

  《第一财经日报》:深发展资本金不足,不良资产覆盖率低,未来几年的发展规模和业绩都会受影响,这一问题的解决最令市场关注,深发展目前有无成熟的解决思路?

  法兰克-纽曼:我们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很快会出来,10天以后我们再约时间谈这个问题可能更合适。根据上半年的半年报,我们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32%提高到3.15%,在没有新资本进入的情况下这是个巨大的进步。银行盈利状况的改善是通过内部管理体系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才能达到的,这需要给予我们时间。如果GE被批准进入,将会使深发展获得更快发展。

  另外,在2006年,我们将会通过发行次级债增加附属资本。上半年我们的不良率由11.41%下降到10.74%,毫无疑问我们做的离我们的目标还有距离,但努力的方向是对的。

  《第一财经日报》:有一种说法,新桥引入GE是为自己最后退出埋下伏笔。请问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法兰克-纽曼:尽管这个问题应该是由新桥回答,但是我还是可以表达一下看法。新桥一直希望为深发展筹集资本,GE目前的进入不知是否与5年后新桥的退出有直接关系。

  新桥作为投资基金,必须要为投资者提供回报。而作为曾经的控股股东,新桥对韩一银行的改造是有目共睹的,市场不应该有太多的担心。我个人认为,新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控股股东是有利于深发展的。中国的任何银行对GE这样的投资者可能都是欢迎的,而GE对于深发展感兴趣,一方面是赞同我们管理银行的方式,另一方面就是因为目前新桥是深发展的控股股东,而新桥善于为投资者铺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