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后IPO时代的新诉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50 《财经时报》

  邓妍

  建行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后,是否意味其公司治理结构已趋完善,风险管理就此可以放松?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秦尚民看来,不管是上市也好、不上市也好,对于银行而言,风险管理都注定是关键环节。因为,银行本来就属于高风险行业。

  这句话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一部反映二战期间诺曼底登陆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兄弟连》,温斯特少校有一句独白:“我们是伞兵,本来就应该被包围”。

  中国的银行业正在被外资银行不断环绕。

  不突围,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IBM在对中国银行业的调查中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各

商业银行暴露的重大风险事件总数稳中有降,但涉案金额上升;刑事案件增多,内外勾结案件凸现;大部分案件集中在基层;因赌博、炒股、经商等原因诱发的案件比重较大。

  但秦尚民他们并未就此得出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在下降的判断。

  相反,更多风险事件的披露至少有两方面的积极含义:一是积极的内因,在中行和建行的带领下,各中资银行对内部

审计和信息披露都有更高的自身要求,对各类案件和违规事件不姑息迁就;二是外力的推动,
银监会
和其他审计部门的监管和执行更加有效,对各银行的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并及时公布。

  不过,不可否认,案件频发、损失巨大的根本原因在于各银行仍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抵御风险的执行能力。

  对中国商业银行近期100亿元左右损失的案例分析可发现,大部分是因操作风险管理虚位或漏洞造成的。操作风险是因不充分或失败的内部程序、人员或系统的问题使银行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

  操作上的风险来自于“人”。这种现象驱使秦认为,中资银行在IPO之后面临的最关键问题,并非制度的订立,而是一个看似最“虚”的话题——“我们的人是否能够真正在思想上感觉到,今天开始,对贷款的判断不能像过去一样,再认为它是政策性贷款。一切,要按市场化原则进行”。

  大量的中资银行的从业人员,已经习惯了数十年的国有身份。从国有的专业银行,一朝变身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自我心态、工作态度上,他们必须从零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