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产品价格影响对业绩影响远高于其他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4:06 南方都市报

  约四成公司认为价格变动对业绩影响远高于其他因素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陆续披露,截至18日已有77家公司公布了季报,其中业绩上升的有49家,下降的有28家。对业绩大幅上升或下降的原因,许多公司都在季报中进行了说明,其中不少公司提到了产品价格变化对业绩产生了影响。粗略统计,约四成公司都认为价格变动对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远高于其他因素。因此,产品价格仍是主导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变
动的最主要因素。

  影响分两类

  具体看,价格变化对业绩的影响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司所销售的产品价格提高或下降,直接导致公司业绩的增加或减少。如价格一直走高的石油及部分

化工产品,铜锌等有色金属产品,直接带动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净利润增长67.55%的辽通化工在季报中表示,其充分利用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有利时机,挖掘生产潜能,实现了业绩的增长。而价格走低的钢材、汽车特别是乘用车等,也导致了相关企业业绩的下降。净利润大幅下降53.24%的韶钢股份,在季报中就将“钢材价格大幅下滑”作为其盈利能力受到相当大影响的首要因素。

  另一类是公司所销售产品价格虽然变化不大,但所用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变化,因而从成本的角度影响了业绩的升降。这些主要是相对下游的一些行业,如燃料价格上涨提高了不少行业的成本,而钢材价格下跌则降低了机械行业的成本、国际海运价格下跌降低了许多行业的运费等。净利润下降162%的巢东股份就在季报中将“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作为影响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三个因素之一。

  从价格预测业绩

  价格变化影响公司业绩并不难理解。事实上,价格也是近年来对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自从2002年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许多基础产品价格呈上升走势,由此拉动了一大批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如兖州煤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6.54%,煤炭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1%,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上升所致。而随着我国政府

宏观调控力度加大,部分过热行业开始降温,相关产品的价格也开始下降,钢铁等产品表现得最为明显。还有的产品价格虽然没有明显下降,但也没有进一步上升。由此导致相关公司毛利率下降。以西山煤电为例,该公司1--9月份业绩同比增长了59.08%,但以季度毛利率来看,第三季度比上半年有明显的下降。其第三季度煤炭采选业毛利率为40.32%,精煤和动力煤毛利率分别为37.79%和57.33%,而上半年这三项指标分别为52.38%、49.02%和80.07%。

  因此,价格变化趋势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预测指标。根据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情况,再结合其产品价格变化趋势,也就能够推测其未来业绩变化情况。

  关注中下游企业

  不过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条件下,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是在产业链中,上游企业价格传导机制灵敏且具有放大作用,这在价格上升时更为明显;二是下游企业价格传导缓慢,到终端甚至根本就没有传导。其原因主要是,上游行业所从事的大多是初级性的或者说是基础性的产品,这些产品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往往又具有某种程度的垄断性,因此一旦供求关系发生某种有利于供应方的变化,就能够比较容易地提高价格。

  而中下游行业情况就不同了。在这里大多行业都是处于竞争充分的环境中,企业众多,因此欲将上升的成本再转嫁出去难度很大。对于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一些行业来讲,不仅是企业众多,而且受终端消费的硬约束,提高价格几乎不可能。企业提高业绩只能寻求其它方面的突破,对于原材料价格,更多的只是被动接受。这在家用电器等行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另外,我国的许多企业缺乏持续成长性,即使行业环境良好,价格有利于其经营,其业绩也常常难以长期向好,所以在预测业绩时还要考虑企业本身的因素。

  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