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有序竞争是证券经纪业务发展合理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针对《上海地区股票、交易佣金标准规范》的施行,不少券商表示,《规范》发布得十分及时,证券经纪佣金由浮动制走向自律,由完全竞争走向自律条件下的有序竞争,是证券经纪业务发展的合理路径,进入自律规范有序竞争阶段以来,券商经纪业务的关注重点应该在以服务取胜上。

  《规范》颁布以后,海通证券上海业务总部积极响应,严格执行行业自律的规范,
坚决杜绝佣金恶性竞争,佣金率标准一直维持在同业公会要求的标准之上,并努力以高质量的咨询服务留住客户、吸引客户。海通证券提出了三个全员的口号,即全员咨询、全员营销、全员服务。在加强包括薪酬体制改革在内的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管理,压缩成本,强化服务和营销。在充分利用公司总部研究所和经纪业务总部提供的研究咨询产品的同时,以各种形式大力开展现场和非现场客户的服务和营销工作。比如,利用广播系统,每天定时为现场投资者进行咨询服务,以网站、Email、电话等形式为非现场客户提供研究咨询产品服务,对于非现场的机构客户,则利用总公司的财富俱乐部等平台,为这些高端客户提供上门的个性化专项服务。一些以非现场中小客户为主的营业部,多年来一直坚持每月为每个客户寄送对账单和附加咨询产品,受到这些中小客户的高度评价。2003年以来,基金销售成为经纪业务中一个重要的创新业务。海通证券上海业务总部也秉承不搞价格恶性竞争的一贯做法,制订科学合理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基金销售策略,努力以高质量的基金咨询服务,来开拓业务。

  上海证券作为上海地区最早成立的几家证券公司之一,历来反对通过恶性的佣金价格战来与周边其他证券经营者竞争,自《规范》推出后,公司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并按照《规范》要求对公司下属各营业网点的佣金水平予以自查、核实及上报,并严格遵照《规范》要求实施。据上海证券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券商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及服务质量来树立起自身在客户心目中的企业形象,通过不断的业务创新来开拓新的市场,逐步培养起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上海证券等老牌券商,在执行《规范》过程中表现出强烈的行业责任感,更易让人理解。那么对于第一创业上海张杨路营业部来说,在执行《规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则是令业内刮目相看的。该营业部是今年才开设的新营业部,上海地区证券营业部的数量,在全国来讲应该是最多的,强手如林,开业时又恰逢《规范》颁布实施,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第一创业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并没有依赖低水平的经纪佣金作为打开新市场的武器。相反,该营业部以创新和服务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定位在中、高端客户上,使得客户需求可以得到深入挖掘,不仅仅停留在股票或债券等单一品种的交易上。同时,营业部以金融产品平台取代单一的证券交易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该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满足客户需求成了该营业部的第一目标,这样,低价佣金显然不是实现该目标的必要途径,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脱离服务质量的低价佣金有可能还会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形成损害。

  当然,在《规范》施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个别券商由于种种原因产生的有违《规范》精神的情况,导致客户不合理流动现象的出现。针对这样的问题,上海证券同业公会有关人士表示,证券同业公会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会让合规者吃亏。

  作者:记者 牟敦国 曹翊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